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796|回复: 0

[公益新闻] 公益创业,在“公”还是在“利”?   走近甬城部分公益创业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 08: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60111A12b002.jpg

  图为五谷画坊学员参与墙体绘画。

  编者按:

  人和黑猩猩的基因有99%是一样的,但决定一个事物本质的往往就是那1%的不同。公益企业和普通企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赢利动力的产生和社会效益的衡量上。

  公益组织的商业化运作被西方国家广泛采用,而在中国,慈善可不可以用商业的手法来做,还存在不少的争议。支持者认为,通过商业化运作反哺公益才是长久之计,否则连自身生存都是问题,怎么去做善事去造福他人呢?反对者觉得,公益就该是公益,不应该与商业扯上关系,否则就逃脱不了拿着做公益的招牌为自己谋取利益的嫌疑。

  在我们的城市里,也有一群热爱公益的人,走上了公益创业的道路,他们用商业模式做公益,努力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兼顾经济利益。这些公益企业的现状,也反映出我市公益组织商业化运作上所取得的经验和所遇问题。日前,记者走近了我市部分公益创业者。

  莫益民:让残障学生破茧成蝶

  莫益民办有一家外贸企业,前些年曾频频捐赠,但他发现,他捐的钱虽解决了资助对象燃眉之急,但却很难让他们长期脱贫。于是,三年前,他改变了思路,自己出资办了一家名为五谷画坊创意助残中心的公益企业,招来聋哑等残疾人士,请来美术总监对他们进行绘画指导,然后将他们画的画和印有他们画的工艺品卖掉,赚来的钱一部分用于支付残疾人工资,一部分用于五谷画坊的发展。

  上周,记者来到设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楼的“五谷画坊”工作室,4名残障学员个个喜笑颜开。原来,他们的版画被宁波市旅游局看中并买下,将被带到省外和国外展出。

  “没想过她能成才,只希望她开开心心地生活,以后我们老了,她可以养活自己。”残障学生小杨的父亲看到女儿的版画被市旅游局购买,喜出望外。1994年出生的小杨,患有先天性重度耳聋,之前一直在宁波聋哑学校读书。身体上的残缺导致小杨沉默寡言、性格内向。她从学校毕业后,找工作多次碰壁,便开始自暴自弃,把自己关在家里。“她经常几天也不和我们交流,我们都很担心。”小杨父亲回忆起女儿去年的情况,心情沉重。很快,小杨的父亲在讲述中脸上有了笑容,小杨进了五谷画坊后,有了收入,有了成就感,精神状态大为好转。

  小张是五谷画坊的另一名学员,她患有轻度聋哑,在父母竭尽全力对他的语言能力进行训练后,他开始能初步与人交流。“但在人群中,他还是很无奈,常常听不清楚别人说的话,他还没从学校毕业,我们就开始担心了,多亏后来五谷画坊招收了他。”小张的母亲告诉记者。

  像小杨和小张这样的残障学生,在五谷画坊共有15名,在没有遇到五谷画坊负责人莫益民之前,他们及他们的家人,都对他们走上社会后该如何生活,感到迷茫。

  “我以前是做生意的,赚了一些钱,就想做点公益,帮助残疾人,但我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残疾人尤其是聋哑人的内心很安静,适合从事和艺术相关的职业,比如画版画、雕刻……”莫益民说,自己创办五谷画坊的初衷,就是将公益和创业结合,使公益实现自我造血,持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刚刚走出校门,就要从事艺术品制作,这对残障学生是很大的挑战。莫益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的周枫,教授学生绘画等技巧。

  “每个学生都有他们的特长,我希望在我这里,他们的特长都得到发挥。”莫益民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小丁情感细腻,双手灵巧,适合发绣,莫益民就请来专门的发绣老师教她。小张因为能初步与人交流,莫益民便安排他当起了工作室的“小管家”,当莫益民不在的时候,由他管理其他人。

  五谷画坊的残障学生们每个人都有固定岗位,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五谷画坊达到了收支平衡。学生们不仅常被各个创意集市邀请参加活动,所生产的产品也列进了政府采购清单。

  “这项事业很特殊,一旦做了就放不下了,并且会爱上它。”莫益民说,这些学生也带给他很多感动,他们现在亲如兄弟姐妹,也把他当朋友,有时候客户定了版画,需要赶工期,孩子们都自觉地会带回家去“加班”。“看到学生们父母对我的信任,那种责任感带来的开心,是再多钱也买不到的。”现在,莫益民又有了更宏伟的蓝图,他想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准备将工作室发展成为残疾人的艺术加工厂。

  韩科春:天使味道七成利润用于公益

  天使味道全名叫宁波天使味道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由3位热心公益、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学生共同创办,韩科春就是其中一位。

  说起办天使味道,韩科春说,自己创办有一家咖啡馆,在咖啡馆里认识了几个热心做公益的朋友,然后,大家一拍即合,开始投入到公益事业之中,他们打算帮助达敏学校的孩子。

  韩科春多次去过达敏学校,与学校老师进行了交流,她觉得这里的孩子们都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如果能给他们一个可以实践的工作岗位,他们的才能就可以得到发挥,说不定会干出一番事业来。

  天使味道成立时,以心智障碍人士的终身教育、终身照顾作为宗旨,创办伊始,就明确规定,公司盈利的70%将用于心智发展障碍人士的技能培训、家庭创业以及终身教育、照顾。

  天使味道创办后,形成了日产1000罐手工点心的能力。获知企业的定位后,不少热心人对天使味道大力支持。在2014年举行的宁波市首届公益项目设计大赛中,“天使味道”项目获得了第三名,在鄞州区委组织部两新组织科的协助下,鄞州区古林商会支持该项目20万元。北京一家品牌烘焙企业获悉天使味道的情况后,无偿将4种产品的配方及制作方法授权给了“天使味道”,而这4种产品正是目前天使味道的热销产品。

  日前,记者在“天使味道”看到,这些孩子们从制作点心的搅拌、正型、烘烤、包装,到点心进炉后的清洗烤盘、擦桌子,每个步骤都进行得井井有条。

  韩科春坦言,一路走来,天使味道也遇到过许多问题。“作为一家公益企业,我们要顾及的除了经营状况,还有这些孩子的技能掌握问题。”韩科春说,现在,在天使味道,共有5个智障孩子,他们不同于常人,学一个简单的技巧,就需要花费一个星期甚至半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动作慢、产出低,目前天使味道很难自负盈亏。

  “两年多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也想过放弃,但看着这些孩子们,舍不得。”韩科春说,有个孩子的技能一直达不到店里的要求,本来想让孩子父母将孩子带回家先休息一段时间,但怕会伤了孩子自信心,就让孩子留下了。现在,在孩子本人以及父母的努力下,这个孩子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我想,只要亏损状态还在我可以坚持的范围,就会坚持下去。”韩科春说。

  据了解,天使味道目前的产品以手工点心为主,除了实体店外,天使味道也在淘宝上开设了网店。

  严婉贞:带着退休人员办起公益企业

  69岁的严婉贞是海曙区恒爱公益编织站的负责人,有300余个妇女跟着她一起织毛衣,一部分送给贫困人群,一部分卖掉赚钱,然后用赚到的钱支付工资,同时再买毛线,再织毛衣……

  2003年,退休后的严婉贞和楼道内一位听力有障碍的独居老人葛阿姨结对,经常上门看望,并帮助解决葛阿姨生活上的困难。公益服务,让严婉贞找到了奉献的乐趣,打开了她从事志愿服务事业的大门。

  为解决城市妇女的就业问题,2012年10月,严婉贞在牡丹社区成立了海曙区恒爱公益编织站,开始只有几个人,后来参加的人越来越多。

  2014年,恒爱编织站被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得到了中央财政35万元资金扶持,成为宁波市获得中央财政扶持的三家社会组织之一。此后,恒爱编织站开始尝试企业化运作,盘活公益资源。

  严婉贞和姐妹们打造了“甬恒编织”品牌,开启城市女性的“梦工厂”。“梦工厂”提供毛线供妇女回家编织,完工后根据毛线重量和手工费给予一定的报酬。

  “我下岗在家,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自从来到编织站,每个月织毛衣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还不耽误家务活。”陈阿姨说。

  今年,海曙区公益展销品基地成立,编织站又有了自己新的营销基地,为自己实现“造血”奠定了基础。他们开始推出私人定制服务,受到了许多群众的欢迎。“试营业一个月,我们已经接到好多订单。”严婉贞高兴地说。

  每年到冬天,都是恒爱编织站最忙碌的时刻,社区内困难老人和独居老人牵动着恒爱公益编织站成员们的心。上个月,他们启动了“织一双手套献一片爱心,双双温暖老人心”爱心公益活动,几十斤毛线,很快就被认领完毕。最近,成员们将一双双饱含爱心的手套汇集到社区恒爱公益编织站,并把这些手套送给了社区的困难和独居老人。

  编织站通过自我造血产生的经济收益,会让这份爱心更持久,“以前我们毛线都是靠一些企业捐赠的,有时候并不一定能满足客户的需求,现在自我造血后,我们有了更多创新和完善品质的能力,可以更好地发挥出成员们的爱心。”严婉贞说。

  来源:宁波日报本版供图洪茜茜本报记者杨静雅通讯员毛一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