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3424|回复: 0

[公益新闻] 鄞州:打响“义乡”品牌 构建道德高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 08: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60111A05b003.jpg

  善园奠基仪式现场。(朱军备摄)
NBRB20160111A05b004.jpg

  方亚儿参加浙江好人颁奖晚会上接受主持人采访。(史久阳摄)

NBRB20160111A05b005.jpg

  善园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展示相关数据。(记者陈章升摄)

  宁波公益网讯:“志愿生活年”启动、善园公益基金成立、主题口号和标志征集发布、主题研讨会召开、甬上慈善史迹展开展、善园开工、“走近义乡”史迹探访、《鄞县慈善史》《鄞州慈善志》出版……

  2015年,“义乡鄞州”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精彩纷呈。

  讲好“义”故事、搭建“义”平台、设立“义”基金、扩大“义”队伍……

  地域文化品牌

  切合核心价值观

  系列活动

  集中推进义乡之实践

  品牌文化是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如何通过打造地域品牌文化,涵养独特的城市气质,提升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

  古今中外的经验表明,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强盛,都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都需要用一个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观来凝魂聚气。

  鄞州素有“义乡”美誉,“义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群众认同基础。去年,鄞州以“义文化”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义乡”的历史渊源、区域特色和时代价值,在全国率先开展“义乡鄞州”公益文化品牌建设,计划“义乡鄞州”品牌建设活动将持续三至五年。

  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沈剑波在对“义文化”的梳理、对“义乡”精神的阐释时提出,对应鄞州人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公正合宜的行为取向,可衍生出信义、忠义、孝义等内容,以社会责任为导向的正义心和公益心,可衍生出道义、善义、节义等内容。

  专家指出,要准确把握“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一致性。如信义与诚信,忠义与爱国,道义与公正,善义与友爱,节义与敬业等,文字表达虽有不同,但思想内涵是高度一致的。

  鄞州区委副书记毛春阳说:“‘义文化’蕴含了鄞州人内在的精神追求,贯穿于群众日常生活的自觉行为之中,样本丰富、氛围浓郁,与当前的主流价值观也有着极高的契合度,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理想载体。”

  系列活动

  集中推进义乡之实践

  从去年3月起,围绕信义、忠义、孝义、道义、善义、节义等“义文化”内涵,鄞州区全面开展讲好“义”故事、搭建“义”平台、设立“义”基金、扩大“义”队伍、开展“义”行动、表彰“义”人物、推广“义”形象等7个大系列22项活动。

  寻根“义历史”,深化文化基因的理论探索。追根溯源,厘清历史脉络。挖掘“义文化”的历史留存,开展“走近义乡”史迹探访活动,挖掘保护义庄、义田、桥梁、故居等鄞地“义文化”史迹29处。编撰纪录,留存历史文脉。编写出版70万字的全国第一部地域慈善史《鄞县慈善史》,首次提出“慈善地理”和“慈善风俗”的概念,阐述鄞地历史上的仁慈民风;恢复民间家训家谱700多种。主题研讨,挖掘文化内涵。多次召开主题研讨会,邀请国内专家学者,立足区域慈风义俗,提炼鄞地“义乡”精神,探讨信义、忠义、孝义、道义、善义、节义等“义文化”内涵,重点将义利相兼的“善义”、一诺千金的“信义”作为鄞地“义文化”的思想内核。

  搭建“义平台”,垒高城市精神的道德峰值。采取“民建公助”方式,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开工建设规划1万余平方米、国内首个公益慈善综合体———善园。这个宁波爱心城市地标,包括慈善博物馆、公益主题公园、志愿者广场、“义文化”研究中心等内容,集培训、交流、研究、展示、游览等功能于一体。向社会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基金”模式,设立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企业(家族)委托基金、母亲爱心基金等基金,激发社会公益潜能;创设全国首家获准运用“互联网+公益”技术的善园公益基金会,初始登记资金总额达到2000万元。南部商务区设立了全市首条志愿生活街区。

  推广“义形象”,构筑城市文明的精神丰碑。在全国征集“义乡鄞州”LOGO和形象标识,收到主题口号投稿1万余条、形象标识近百个,最终确定“千年义乡·厚德鄞州”为主题口号。唱响《义乡鄞州》主题曲,免费发放《我在鄞州———鄞州市民手册》5万余本。《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人民网、中国文明网等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讲好“义故事”,唱响慈风义俗的时代变奏。举办“义乡善风”甬上慈善史迹展,开省内慈善公益专题史迹展先河,展示旧鄞县区域与慈善相关的慈善地理、慈善史略、慈善鄞商、慈善风俗四大板块内容,参观人数超10万。组建“义之声”宣讲团,依托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和美乡风馆等阵地传播“义”故事200余场;进行“义”主题文艺创作,在全区巡演超过100场;在明州大讲堂开设“义乡鄞州”专题讲座,在图书直通车开辟专题图书区。

  倡导“义行动”,激发普适价值的民众共鸣。开展义演、义卖、义教、义诊、义捐等实践活动,举办“善行千里”“公益跳蚤会”“党员义风采”等品牌活动百余场,无门图书馆、无人售报亭、诚信公益伞等“信义”管理模式在全区得以推广;以公职人员为重点,组织开展“践行诺言”“奉献爱心”“提升形象”三大活动,机关干部、窗口工作人员投身“义”行动。建成鄞州区公益性社会组织及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孵化中心,运用公益创投、项目采购等方式支持区域内公益组织孵化和发展,目前全区公益组织数量超过1000个,获得省级及以上志愿服务荣誉47个。

  鄞州区“周日义工”活动

  鄞州区“周日义工”活动启动于2014年初,该活动整合了全区现存的多支志愿者力量,固定在每个周日,选择有志愿服务需求的区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括扶贫救困、助老助残、文体活动、环境保护等。

  “周日义工”活动结合特殊时间节点,设立“情暖新年志愿服务月”“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月”“扶弱助残志愿服务月”“爱幼护苗志愿服务月”等“周日义工”活动月主题。区文明办联合区志愿者协会每月突出一个主题,组织特色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为“周日文化”活动点配送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全年超过24次。团区委、区妇联、区科技局、区环保局、区文广新局、区卫生局等单位均结合自身优势,建立了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由区文明办统一调配,利用周日开展“送服务下基层”活动。

  同时,在该区开展的“周日文艺”“周日课堂”以及其他周日活动中,“周日义工”长期提供活动安排、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各镇乡(街道)在承办区级机关配送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多彩公益进社区(村)”“周日义工走亲”等活动,不断丰富各个“周日文化”活动点的志愿服务项目,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特色,以满足群众对不同志愿服务内容的需求。

  来源: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朱军备鄞州记者站章燕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