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059|回复: 0

你会不会拒载盲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3 21:0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个盲人上车,车子起步后不久又让他们下了车。”12月29日上午,市民小罗反映,28日下午,他和四名盲人朋友从步行街准备打车去树木岭朋友家,没想到先打到车的三个朋友上车后不久,又被司机要求下车。小罗因为视力有0.1,他赶紧掏出手机拍了了的士车牌。

29日,记者找到了涉事司机王师傅,他否认拒载,称三位盲人是自己要求下车。由于双方说法不一致,目前湖南龙骧出租车分公司已介入调查。

遭遇盲人称被拒载拍下车牌号

小罗说,三名盲人朋友从广东来长沙参加按摩培训,趁还没正式上课,他特意带着几人四处走走。

28日下午,小罗一行5人逛完步行街,准备打车去树木岭一个朋友家。在南门口附近,小罗等人拦下一辆出租车,5人分成两批,小周等三人先上了车。

小周说,上车后车子已起步,他们顺口问司机哪有臭豆腐,司机说不清楚,于是三人准备直接去树木岭。“我刚说去树木岭公交站,他就说不去了。”小周说,随后司机便停车让三人下了车。小罗说,自己的视力有0.1,勉强能看到人。看到三位朋友上车不久后又下车,他猜想可能是遭遇了拒载,“我赶紧拿起手机,拍下了车牌号。”

“下火车时还碰到好心人帮忙指路。”小周说,他们从广东坐火车到长沙,一路上碰到了不少好心人,“一起坐火车过来的好心人带我们出了站。”小周说,出站后他们又碰到了一位女士,对方得知他们打不到车,特意留下帮忙,一直等了十多分钟。小周说,此前的遭遇都让他们觉得很温暖,但这次打车的经历却有些不愉快。

分歧司机称乘客自己要求下车

29日上午11点,根据小罗手机照片中的车牌号,湖南龙骧出租车分公司质量监督科科长王荐调看了行车线路,锁定了相关车辆。随后,记者联系上涉事的士司机王师傅。

王师傅说,当时总共有五人打车,但按规定只能载四人,于是上来三名盲人。“上车后,几人问哪有臭豆腐。”王师傅说,他回答说不清楚,于是3人就下车了。

“3名乘客没有说去树木岭。”王师傅说,当时是下午一两点,路上不堵车,而且那个时间段乘客比较少,“有客我不可能不拉,更不存在拒载的情况。”

对于王师傅的解释,小周和朋友予以否认。小周说,上车后三人先问司机四娭毑臭豆腐在哪,司机称不清楚,“我们就打算直接去树木岭,可话还没说完,他就让我们下去。”

“如果是我们自己主动下车,又怎么会事后来投诉?”小周猜测,可能是司机怕三人不给钱,或因为他们是盲人怕麻烦,因而让三人下车。

回应遇拒载乘客可直接在车上举报

对于小周反映的情况,王荐称,王师傅开的这批车没有安装相应的监控或者录音设备,他们只能根据乘客和司机的说法,综合常态分析做出中立的判断。

王荐表示,根据反映的情况,当时乘客本来就少,而且应该不堵车,司机没有拒载的道理,“下一步会让车队去进一步核实。”

王荐称,如果乘客遇到司机拒载的情况,他们在出租车上设有投诉标牌,乘客可以坐在车上直接拨打投诉电话,公司也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王荐表示,不管是公司还是出租车行业内,对于司机拒载乘客处罚很严格,除罚款外,还要对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扣10分。公司还会责令司机停车学习三天,进行批评教育,让司机认识到拒载的错误。

考试

多数的哥热情招呼也有司机建议“换一辆”

日常出行中,盲人能否得到帮助,他们打车时出租车驾驶员一般会如何处理?29日中午,小周和三名盲人朋友站在曙光中路打车。其中一名盲人梁先生眼睛有光感,当一辆空载出租车出现时,他赶紧招手拦车。

出租车停稳后,梁先生告诉司机去南门口长郡中学,“我们都是盲人,到了地方后需要你帮忙指下路。”梁先生补充说。的哥听了后说“好”,招呼四人上车。这名司机是蓝的出租车公司单师傅。当记者问他遇到盲人乘客觉不觉得麻烦时,单师傅说:“能够提供帮助的我都会提供,如果大家都不帮(盲人),那他们怎么办呢?”单师傅说,自己还是雷锋车队的成员,“即使是坐轮椅的乘客,我们也不会拒载。”

之后半小时里,几位盲人又拦了多台出租车,均没有遭遇拒载的情况,但有一名出租车驾驶员的表现令人有些失望。

当时,小周和同伴拦下车,对司机说要去南门口。这名司机称“不知道南门口怎么走”,要小周换台车。“我们都是盲人,需要你帮忙指下路。”小周说。这名驾驶员却回答说:“你们换台车好吧。”


记者上前表明身份,这名驾驶员的态度立即发生转变。“盲人朋友肯定需要帮忙。他们不熟悉路,我就问他们去哪里,可以送他们到那附近。”该名驾驶员说。当记者问其有没有拒载时,他连说“没有没有,怎么会呢”。

来源:心香一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