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012|回复: 0

[公益新闻] 冬天,吃口热乎饭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30 09: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451457221791_1.jpg

  在江东福柳路上作业的环卫女工。记者边城雨摄

  宁波公益网讯:昨天中午12时,刚刚做完保洁工作的王师傅找到一个背风的地方,从保洁车里拿出随身带的饭菜,来到附近一家爱心驿站,打开店家免费提供的微波炉,加热后,就着简单的雪菜豆干吃了起来。在这之前,当了十几年环卫工的王师傅午餐一直是开水泡冷饭,吃得时常胃痛,而自从今年10月份有了爱心驿站后,他终于吃上了热饭。

  这家爱心驿站本身是一家餐厅。记者看到,一块绿色的“爱心驿站”牌子贴在大门口,专门为环卫工友设立的服务角,就位于餐厅内显眼位置,一个推车架上不仅有微波炉、饮水机,还有医疗包、雨伞、针线包等。据悉,目前,已经有好味当、康宝莱、快客、银行等多家沿街商户报名加入了爱心驿站。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全市有近两万名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现在仅有190多家,远远不能满足环卫工人的需求,很多环卫工人还在寒风中吃着冰冷的饭菜。

  最大的愿望是吃上一口热饭

  刘师傅来自安徽,是江东环卫服务中心福明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她做这一行已经3年了。昨天上午11时,记者见到她时,她已经把自己负责的福柳路清扫了好几遍。马上到午饭的时间了,她说正好有同事可以来接班,自己能到家里吃一顿热饭热菜,如果正赶上午餐时间在上班,就只能自己从家里带饭,在路边随便对付一下。

  “有时候,我从家里带一碗米饭,带一碟菜,中午找点开水,泡一下就对付一顿了,因为保洁的路面上离不开人,我们随时都要巡视,看到垃圾,就捡起来。”张师傅一边说,一边也没有停下手里的活。她头上戴着厚厚的棉帽,还戴了一个大口罩,包得严严实实的。她说她有时候凌晨三点就上班了,早餐从家里带个馒头什么的,天亮了,就着开水吃一点。为什么不花钱买点早餐呢?她说干环卫工人,挣的钱不多,平时节省惯了,舍不得。

  环卫工人朱师傅只有29岁,也是一名女工,她说冬天累些、苦些没有什么,但最好能有一个把饭菜热一下的地方。虽然现在沿街店铺都不错,可以提供开水,但是老吃开水泡的饭,时间长了,对胃不好。上次体检,她有好几个同事都查出来有胃病。

  张兴好是一名班长,他们班组家最远的在邱隘和江北等地方,有时候到了饭点,就从路边买些对付一下。有些保洁的路面没有卖饭的店铺,只好从家里带。冬天对他们来讲,吃口热乎饭是最大的愿望。同时,因为最近雨天比较多,有爱心单位给他们提供一个歇脚避雨的地方也不错。

  昨天,记者共采访了20多名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他们都把能在冬天里吃一口热饭,或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当成最大的心愿。

  我市现有190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处了解到,为解决环卫工人作业期间存在的饮水难、饭菜加热难等问题,他们与市建设工会及本报从2011年年底开始倡议设立环卫工人“爱心加水点”、“爱心歇脚点”。自2012年始,建设工会与市城管环卫部门联合对环卫工人生产生活状况进行了调研,调研报告引起了社会各界重视。2014年4月,市政府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市容环卫行业管理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八项措施。2015年,宁波市建设工会、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联合发文,在全市建设系统开展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建设活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大市各主要街道普遍建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保证一线作业环卫工人能就近享受到“爱心驿站”的服务。

  今年7月22日,第一批30家“爱心驿站”授牌;8月23日,第二批150家“爱心驿站”授牌;9月底,省建设建材工会在宁波设立10家“爱心驿站”。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190多家“爱心驿站”投入使用,站点主要分布在市老三区、鄞州区和东部新城。昨天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爱心驿站”由宁波市建设工会委员会和宁波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统一授牌,站内基本配置包括:一个多功能架(用于放置各类设备)、一个微波炉、一个救援包、一个针线包、两个热水瓶、两把雨伞。在江北中马路一家爱心驿站里,记者看到多名环卫工人前来热饭菜,“有了这个爱心驿站,我们感到方便多了,可以来加热水,热饭菜,下雨了,还可以前来避个雨,冬天也没有那么冷了。”环卫工人王师傅说。

  爱心驿站数量仍远远不够,期待您的加入

  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说,全大市有19000多名环卫工人,目前已经报名加入的爱心驿站只有190家,远远不能满足环卫工人的需求。有些地方爱心驿站的数量太少,例如宁海只有两家,江东只有十多家,仍然有一大部分环卫工人要在严寒中吃饭、作业。环卫工人是最辛苦的职业,不管是刮风下雨,他们都奋战在一线,给我们带来了洁净的空间。昨天,本报与市城管局环卫处再次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的商家和单位加入到爱心驿站中来,给冬天里的环卫工人送上一份温暖。

  倡议书

  清晨,当我们还在酣睡,环卫工人早已顶着寒风走上街头;中午,当我们吃着热腾腾的饭菜时,环卫工人就坐在马路边简单扒几口凉饭了事;傍晚,当我们和家人共进晚餐时,环卫工人仍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

  他们不畏严寒酷暑,日夜奋战在甬城的大街小巷的第一线,以辛勤的劳作换来了城市的洁净,他们是我们身边的亲人,是我们城市最可爱的人,理应赢得尊重、理解、关心和支持。

  为了能让更多环卫工人在寒冬里有一份温暖,宁波晚报联合宁波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发起倡议,除了少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之外,还请你为严寒天气下奔忙于街头的城市美容师提供一份便捷:如果你愿意,且刚好你的店里能提供热饭用的微波炉,可以拨打87191169或通过官方微信“宁波市容环卫”(微信号:nbsrhw)及拨打宁波晚报新闻热线8777777报名咨询。希望爱心商家和单位能伸出爱心之手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温暖的港湾,让他们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宁波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宁波晚报社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佩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