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4022|回复: 0

[身边好人] 致敬,NB036! 92岁的陈柏林先生前天走了,他捐献了角膜和遗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17 16: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前天下午,92岁的老人陈柏林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成为我市年龄最大的角膜捐献者。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老人留下了两句遗言:一句是“保姆这个月的工资拿到了吗”,另一句是“记下捐献的电话,千万要帮我完成心愿”。记者鲍云洁通讯员王丽娜朱颖

  “NB036”在他脑海记挂了十年

  前天下午,宁波眼科医院接到陈老家人的电话,告知陈老已经去世,按照他的遗愿,请医生来取角膜。

  当天下午1点左右,市眼科医院角膜取材组一行四人来到解放军第113医院老干部病房,小心翼翼地取下老人的眼角膜。随后,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病房,带着崇敬之心带走了老人的遗体。

  “NB036”,这是老人生前经常念叨的数字,他是宁波市第36位角膜捐献志愿者。

  “十年前,父亲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从此这个数字就牢牢印在了他的脑海里,在当时,角膜捐献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陌生的字眼,整天读书看报的父亲就已经知道,这是他这一生可以做的最后一次奉献!”陈老的女儿陈女士说。

  在生命的最后数个月,胃癌晚期的陈老已经不大能说话,大多数时间通过在黑板上写字和亲人交流。去世前一星期,他在黑板上再次强调:“记下捐献的电话,千万要帮我完成心愿!”

  陈女士说,从情感上来讲,父亲要把自己的身体捐献出去,她和哥哥都是非常不情愿的,因此她在志愿书的家属签字一栏,填的是“知情”,而不是“同意”,“至今每每想到父亲的遗体要被解剖,我的心都像被刀割了一般。”

  即使回肠百转,父亲的心愿总是要尊重,陈女士说,最终说服她的,还是父亲的高风亮节:“父亲一生奉献,到生命的尽头还能帮助他人重获光明,并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做出奉献,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他?我也希望通过父亲的事迹鼓励更多人身后捐献器官,我听说因为捐献者少,很多患者都在苦苦地等待中!”

  生前最后一笔稿费捐给一名车祸病人

  “唯物,奉献”,是亲朋好友对陈老一致的评价。

  陈老去世前的几个星期,在杭州工作的陈女士请假回来陪他。陈女士在黑板上写下“下辈子再做父女”几个字,陈老微微睁开眼,对她轻轻摇摇头。“我知道他的意思,他不相信还有下辈子,因此才会说‘捐献角膜和遗体是废物利用’,并要求老单位在他身后不搞追悼会,不送花圈,不搞迷信活动。”

  陈老生前是一名军人,转业以后在一家事业单位担任书记,退休后最大的爱好是写作,生前是宁波多家报纸的评报员。上个月,陈老在病榻上拿出人生最后一笔1000多元的稿费,让保姆送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捐给一名因车祸住院的病人。被老人的精神所感动的保姆,也同时捐了500元。“他一辈子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帮助别人的事情多得数也数不清!”陈女士说。

  去世前,陈老对女儿说,他想穿着自己的那身军装走,陈女士找遍家中的每一个角落,也没有找到,最终他还是穿着一身西装故去。

  不设灵堂,不摆花圈,不放哀乐,一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品格,是陈老留给人们最宝贵的财富。

  来源:东南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