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549|回复: 0

[身边好人] 72岁郑阿姨专帮残疾朋友找幸福 她说,和健全人相比,他们更在意生活上的互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6 17:5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50806a07b001.jpg

  宁波公益网讯:72岁的郑雯卿慈眉善目,说话做事都是笑吟吟的。市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可能是海曙唯一一位专门帮助单身残疾朋友相亲的志愿者了。

  去年夏天,随着海曙区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的开业,郑雯卿也正式在公益项目“真爱一生”喜庆团里“上岗”了。如今一年多时间,“真爱一生”已有了90来个登记会员,郑阿姨也交出了一份相对不错的“成绩单”:3对将在年内结婚、6对正在交往中。

  残疾女孩找了个“长腿欧巴”

  昨天上午,刚踏进海曙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郑雯卿就收到一个大大的拥抱。“郑阿姨,您来了。”拥抱她的是28岁女孩小王(文中残疾朋友皆为化名),智力四级残疾的她,连忙掏出手机给郑阿姨看自己刚拍的婚纱照,并喜悦地汇报感情进展:“男朋友钻戒也买好了,30克拉(注:应为30分),就快要求婚了。”

  小王是郑阿姨“真爱一生”喜庆团的会员,去年10月经介绍认识了一个健全男孩开始交往。男孩身高有一米九,人长得也不错,在一家单位任职,就是性格有点内向。“我都叫他‘长腿欧巴’的!”看得出小王对男朋友很满意,不断向记者晒幸福。现在,小王的婚纱照在东钱湖拍好了,两室一厅的婚房也装修好了,10月中旬的喜宴也已订好了,万事俱备只欠领证。

  怎么给小王找了这么好一个男友?郑阿姨说,一来小王在残疾人中也算自身条件不错,肢体比较协调,言语谈吐比较正常,心态也很阳光;二来男孩那边家长也挺开放,看孩子性格比较沉闷,所以特别看重女孩的个性开朗;三来双方家庭经济条件、年龄都相当,所以很快就谈成了。

  奉化男孩小李今年27岁,两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现在装上了假肢,成为残疾圈中的一员。知道郑阿姨这里有相亲活动,小李和他的父母开着车来参加了五次,把郑阿姨手里的女会员资料翻了好几遍,硬是一个没看对眼。“他心里放不下的。”郑阿姨说,男孩以前健全的时候,交往过年轻漂亮的女朋友,车祸后两人才被迫分开,现在介绍的残疾朋友,他或多或少要和以前的比较,有了这个落差,自然难以接受。

  郑阿姨说,目前“真爱一生”相亲成功马上要结婚的3对和正在接触的6对男女,都是先天残疾的。“他们心态上比较平一些,更在意双方的互补,反倒容易成功。”

  介绍人得全程辅导教约会

  一年间,郑阿姨的“真爱一生”喜庆团根植海曙,在辖区各街道都设点收集信息,影响力不断扩展到了余姚、慈溪、北仑、奉化等地区,甚至还有宁波市外的台州、四川等地朋友加入。90来人的会员,如何高效牵线,郑阿姨为打好手里的“牌”费了不少劲。

  见了面后,郑阿姨也不能当甩手掌柜,还得全程跟踪。“有时当天夜里八九点钟,等他们回到家,就得跟进打电话,问大人的意思怎么样,小孩自己喜不喜欢。”探听了双方的意见,郑阿姨有时还得做做“和事佬”,从中周旋一番。

  “主角”谈起了恋爱,总可以放轻松了吧?“错!这时还不能大意,他们都很单纯,心思也很简单,基本上都没谈过恋爱,我们还要教他们怎么约会呢。”

  郑阿姨说,前阵子她介绍了一对男女,两人见面后感觉都还好,留下QQ号说回去再聊。结果第二天女方就来诉苦了:男孩怎么QQ上说了句“你好”就没人了,到底他什么意思?

  回头一打听,才知男方是不大懂人情世故,自己要去忙了也未交代一声,白白让女方干等。“周六安排了第一次约会,但男方单位要组织旅游,我就特意提醒,男孩要主动给女孩请个假,旅游中最好发几张照片给她看看,打开心结。”

  残疾人婚恋功夫都在戏外

  “一年多前,‘馨之园’社会助残中心开业时,我们对残疾人的需求进行过调查,海曙区有4800多名注册残疾人,他们对婚恋服务有一定的需求,但专门做这块的志愿者却没有。”海曙区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才把古道热肠的郑雯卿阿姨请“出山”。郑阿姨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从2008年开始活跃于相亲婚恋领域,去年才转型专门服务残疾人婚恋。

  坐在办公桌前,翻阅着“真爱一生”喜庆团的会员资料,记者注意到,在择偶要求一栏,大多数会员都选择了留白,未作填写。即使偶有填写,他们的有要求看起来也几乎等同于无要求。比如,外地也可、离异有孩也可、最好生活能自理。

  为健全男女牵过线,再来服务残疾人,郑阿姨不住感叹:“残疾人的婚恋,太难,太难。”其实说起来,和健全男女结婚要挑外貌、工作、婚房、私家车相比,残疾人没那么多要求,更在意的是生活上的互补。

  “难在哪里?和家庭的沟通。”郑阿姨说,残疾人相亲,“男女主角”的意见会相对弱势,“功夫”都在“戏外”,最主要双方父母要合拍谈得来,一旦大人之间谈不拢,孩子就必须让步。

  “这也没办法,毕竟残疾孩子大多不能自理,父母的意见才是主宰。”郑阿姨叹息道。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毛一波 文/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