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902|回复: 0

[公益新闻] 明年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为失独老人提供免费家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5 18:0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据不完全统计,宁波全市有失独家庭2000多户。

  昨天上午,中国计生协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培训班暨项目点工作汇报会在宁波举行。

  宁波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帮扶现状如何?失独老人的热盼能否得到落实?

  记者从宁波市计生协获悉,特殊家庭帮扶项目试点两年来,宁波对失独老人的帮助越来越实在。

  □记者潘慧敏漫画李宏宇

  失独老人盼就医有人陪护

  江东紫鹃社区的董师傅是一位失独且独居的老人,今年快80岁了,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每天都得坚持吃药。有时,遇到天气忽冷忽热,有个感冒发烧更是常事。老人说,平常一个人,最怕的就是去医院看病。“其他老人有事,子女总是在身边忙前忙后。”而他挂号、配药、付钱、打针处处都要排队,一圈下来,病还没有看到,人却又累倒了。

  60多岁的刘阿姨在10多年前失去了孩子,后来丈夫也走了。经历了双重打击的刘阿姨身体一直不太好。随着岁月流逝,她独自一人去看医生越来越力不从心了,想到住院也没人签字,不知道该怎么办?

  就医无人陪护是很多失独老人的一大顾虑。

  江东区计生协秘书长朱慧告诉记者,江东区从2014年开始就启动了“失独筑乐园”项目,其中有一项就是“就医陪护”。董师傅平时要配个药或上医院看病,一个电话打到社区,就会有志愿者来帮忙。

  江东区计划2015年开始全面推广就医陪护,为70周岁以上、有慢性疾病、行动不便的失独老人招募志愿者每月定期上门2次帮助老人配药、就医。据摸底调查,江东区符合就医陪护的有7位失独老人。像董师傅这样的老人,今后就再也不用为无子女陪着看病而烦恼了。

  ●帮扶措施

  明年向社会组织购买相关服务

  在推广失独老人关爱项目时,工作人员也有自己的感触:老人失去子女后,对自己的老年生活非常没有安全感。给他们一个帮助,老人们总是会问:以后会不会一直都有?所以,她也特别希望今后相关部门在政策上能给予明确,同时保证经费。让老人们享受的服务有一个延续性,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对于这点,记者昨天在会上也得到一个好消息:2015年起,宁波将作为中国计生协的试点城市,开展为失独老人向社会组织购买以生活照料为主的服务。

  宁波市计生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宁波市计生协正在积极争取资金,2015年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为全市70周岁以上的失独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明年开始,全市符合条件的老人都可以享受到免费的家政、生活照料、就医陪护等服务。

  失独老人盼能长期保障生活

  80岁的潘师傅是个朴实的老人。生活的不幸,没有让他变得悲观。在上次的座谈会上,老人一直在强调:希望能够通过立法保障失独老人的权益,希望宁波也有一个操作性较强的措施,让老人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

  ●帮扶措施

  为60周岁以上失独老人

  投保综合险

  的确,老人年纪大了,即便再小心,有些意外总是难免。而失独老人本来大多经济不宽裕,如果再摔个跤什么的,那真是雪上加霜了。

  宁波计生协工作人员说,为了让失独老人更有保障,今年海曙区已经为海曙户籍、年满60周岁失独老人免费购买了意外伤害(身故或残疾)险1万元、意外伤害医疗险2000元。

  该工作人员解释,意外伤害: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外伤”,是指遭受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直接致使身体受到的伤害。意外伤害医疗险是指因遭受意外伤害,在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或社保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或住院治疗,对被保险人实际支出的符合当地社会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在扣除已从当地城市居民医疗保险或其他途径获得补偿或给付以及免赔额后,对其余额按约定比例给付保险金,但最高给付限额不超过保险金额。

  有了海曙的试点后,昨天记者获悉:宁波市计生协计划在2015年为全市年满60周岁以上的失独老人家庭投保综合险,包括重大疾病保险、人身意外死亡/残疾保险以及住院津贴。重大疾病保险、人身意外死亡/残疾保险各投保1万元。如果首次确诊为重大疾病且符合基本条件的话,老人就能享受重大疾病险。如果老人生病住院、符合条件的话,还能享受每天100元住院补贴,全年能享受180天。

  来源:现代金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