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260|回复: 0

[身边好人] 宁波女大学生肯尼亚建图书馆用知识帮孩子们走出贫民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1 11: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s03_attpic_brief(1).jpg
购买明信片的祝同学收到了来自肯尼亚的感谢

res07_attpic_brief.jpg

曾晓同学和肯尼亚的孩子们
图片由学生本人提供

  宁波公益网讯:昨天是国际儿童日。这是一个由联合国发起成立的纪念日,其目的是为促进儿童保护、福利和教育等事业的发展。

  这一天,宁波诺丁汉大学的祝同学过得特别不一样,因为她收到了一张远方的明信片。

  这张明信片来自非洲肯尼亚,上面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贫民窟里一个小学生用肯尼亚斯瓦西里语写的一段话:“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爱中国,期望你们一切顺利!”

  明信片上还印有一个精心设计的小印章,上面用英文写着“走出贫民窟”。

  为什么从这么远的地方会寄来明信片?这个故事,说起来有点长。

  走访贫民窟

  日均工资2元,一顿饭却要20元

  当地人说:唯有知识才能走出贫民窟

  “走出贫民窟”是宁波诺丁汉大三女生曾晓策划的一个公益项目。

  今年暑假,曾晓参加了AIESEC(国际学生联合会)组织的在肯尼亚的海外志愿者项目。当她来到肯尼亚的贫民窟时,这里的恶劣环境让她震惊,“在那里随处可见的垃圾和臭水沟,破旧的铁皮房和雨水净化的饮用水,让我既恶心,又心痛。”

  在当地贫民窟非政府组织负责人Kim的陪同下,曾晓走访了贫民窟的小学,了解到这里有11个小学,却没有一个图书馆。Kim跟她说:“肯尼亚是个贫富差距相当严重的国家,对于生活在贫民窟里的人来说,很多人一辈子甚至几辈子就生活在那里,唯一走出贫民窟的希望就是上大学,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听Kim这么说,我当时就在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要为贫民窟的孩子建一个小型图书馆,让他们通过书中的知识改变命运,走出贫民窟。”曾晓说。

  但想法一出,遭到了不少人质疑,如何筹款、如何选址、如何建造这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来。

  曾晓说:肯尼亚是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物价却非常高,贫民窟里的妇女每日平均工资折合人民币是2元钱,而市中心一顿一荤一素加一碗米饭的价钱至少要20元人民币。

  “按照这样的物价,即使找到地方,建造一个图书馆差不多要3000元人民币。钱从哪里来成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回忆起当时的困难,曾晓很激动。

  明信片筹款

  帮助孩子筹建图书馆

  短短两个星期,就募集到了资金

  “一般筹款都是通过直接募捐形式,但这种长期依赖他人捐款的方式没有可持续性,也容易使受捐人形成依赖。所以我们想做一个独特的筹款方式,让孩子也可以参与进来。”曾晓发动了身边同伴成立了9人项目组,共同商讨筹款方案。

  在商讨下,他们确定了“贫民窟邮递员”的筹款项目,通过寄送贫民窟小学学生写的明信片获得利润,筹集建图书馆的钱。

  他们挑选了带有肯尼亚特色的明信片,并且制作“OUTOFSLUM”(走出贫民窟)的印章,并组织了贫民窟的小学生写上祝福语。同时他们建立起“走出贫民窟”微信公众平台,发送公益筹款的消息。每张明信片的价格为30元人民币,通过支付宝和银行转账付款。微信消息中也列明了采购明信片的成本价格2.50元人民币、国际邮费合约15.00元人民币,剩余部分为项目资金。

  这条消息很快在朋友圈中传递开来并获得了积极响应,短短两个星期,就有全国各地近300人求购明信片,项目成功募集到了4070元人民币。

  图书馆建成

  捐赠者陆续收到明信片

  贫民窟内11所小学共享小图书馆

  在获得善款同时,他们在和贫民窟的几所小学交流以后,最终确定将图书馆建在贫民窟的一所小学内,大小差不多是一间普通教室,约30平方米。

  之后图书馆的建造工作正式开始,“建立图书馆耗时一周,在当地大学生志愿者帮助下,我们买木材、运输,敲敲打打完成了一个双排四层大书柜的打造。接着我们又从早到晚忙碌了三天,粉刷好所有的书柜。为了使整个图书馆更加美观,成员还帮忙粉刷了房顶的天花板和梁柱。”

  接着,他们又在当地募集了各种书籍,没有几天,书柜就被塞满了。

  “把书本分门别类后,我们举行了一个简单的落成仪式,把所有给予我们帮助人的名字都用彩色卡纸写下来,张贴在图书馆墙壁上,以此来感谢和铭记所有帮助过这些孩子的人。”曾晓想起落成仪式时激动地说,“在图书馆落成那一天,看到蓝白的书柜,我感动得湿了眼角。”

  他们的项目获得了当地非政府组织的大力赞扬,AIESEC肯尼亚的项目管理人Evelyne连用几个amazing(太神了)来评价他们的善举,她说:“我真为他们感到骄傲,从来没有其他志愿者来这里建立过图书馆,我相信这里的孩子不会忘记他们的付出。”

  目前,贫民窟内11所小学能共同分享和管理这个小图书馆,而中国各地的捐赠者也正陆续收到从肯尼亚寄出的明信片。

  曾晓说:希望明年暑假再去肯尼亚,可能继续用明信片来筹资,帮助更多的人。

  来源:现代金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