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953|回复: 0

[DMEL每周一问] DMEL第43问:什么是欣赏式探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29 08:5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欣赏式探寻是什么?和问题分析又有什么区别?

  做社区工作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两种不同的工作路径。一种是从现存的问题、差距或者令人不满意的事情出发,这是问题分析的方法。我们用一种不满意的视角查看社区中的一切事物。但是一段时间之后,这种方式可能会成为一种标签并且根植在社区居民中。他们会过分着重自己是有问题的人群,社区是有问题的社区,从而缺乏自信的感觉。有时候,连发展工作者本身也会陷入问题之中,也不知道如何着手。

  我们可以尝试另一种方式,那就是欣赏式探寻。通过确认一个社区过去的最好时期,侧重于社区积极的方面,是这种方式的基本理念。欣赏式探寻帮助人们聚焦在他们所拥有的,他们所取得的以及他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正面影响。它在承认问题可能存在的同时,以发现社区中存在的正面的力量为焦点。这是比较激励人心也比较有赋权性的。

  这一路径这是一种以社区集体记忆中的“过去好时光”为起点的参与式工作。两种的路径没有好坏之分,是不同的视角和工作方法,我们可以任应社区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

  欣赏式探寻在运用中一般包括四个步骤:发现、梦想、设计和达标。

640 (1).jpg

  在“发现”阶段,发展工作者与社区成员一起找出社区中有过的最有意义的成就和最佳的时期。就如同说故事一样的开始,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可以是一次的工程,一次的庆祝活动,是来自社区认可的共同的美好回忆,然后探讨这种成就获得的条件,找出社区内部最接近正面、感到自豪的和最自我满足的条件是什么?为什么?过去的成就荣耀的关键条件或者因素与现在可以有怎样的联系?过程中要避免寻找和分析现存的问题。

  在“梦想”阶段,一起去探讨社区的梦想是什么?希望发生什么?怎样才能用他们集体的正面的条件去创建一个更好的社区。

  在“设计”阶段,与社区一起共同创造一个可行的方案,制定并提出短期和长期的目标。

  在“达标”阶段,实际上就是开始动手,执行计划。

  作为协作者要认识了解他们的历史,并对他们的历史抱有好奇心,在过程中保有积极心态,鼓励和协助参与者着眼于正面的、社区拥有的、社区优势方面的讨论。有时我们自己可以很容易的看到社区的需求,并提供一些资源,比如在靠近村庄的地方建立一个水井可以保证更好地用水供应。但欣赏式的探寻可以帮助社区理解自身的情况,从而形成的认同和提出的战略,可能会引发社区最积极的行动。在整个的过程中,我们和社区一起总结、学习和反思已经发生的事情、事情的结果和任何我们可以做的更好的事情。不断的成长并对不可预测的现实生活保持乐观的态度。寻找社区积极的一面,拥有的资源和经验,与社区一起运用它,发挥它,不断的改善来创造更好的未来。

  当然,欣赏式探寻也存在不足,这个方式操作时可能发现社区发梦过度(浮想联翩)、夸大实际的能力或者是社区认为自己没有梦想。所以,建议在启动阶段不要做太大的事情。从小的事情开始,和社区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先做成一件事情。成功的经历对于社区激励和凝聚是很有帮助的,逐步的建立社区的自信,这也是赋权的过程。

  作者:社会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熊春妹

  (请在注明出处和作者的前提下转载本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