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595|回复: 0

我的女儿,马拉拉:一位女权主义父亲的演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20 07:4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拉拉·尤素福·扎伊,这位致力于让女童获得受教育权利的17岁巴基斯坦女孩,10月10日与印度儿童**活动家萨蒂亚尔希一起获得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诺奖得主。
     “人们问我,我是怎样把马拉拉培养得这般勇敢?不要问我做了什么,问我没做什么——我没有折断她的翅膀。”
      马拉拉的勇敢和富有主见是受到了她的父亲、巴基斯坦教育家齐亚乌·优素福的鼓励。

谁是马拉拉?

"尽管她非常年轻,却已经为女童受教育权利奋斗多年。她的行为表明,青少年以及儿童也同样可以为改善自身处境作出贡献。马拉拉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最危险的环境下完成的。她如英雄般地奋斗,由此也成为了捍卫女童受教育权利的代言人物。"
——诺贝尔和平奖评奖委员会

在父亲鼓励下写博客
      马拉拉的故事要从2009年说起。当时塔利班控制着马拉拉的家乡斯瓦特地区,他们禁止民众从事娱乐活动,并严格限制女子接受教育。而此时只有12岁的马拉拉却勇敢地为英国广播公司(BBC)乌尔都语网站撰写起了博客,记录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她曾在一篇博客中这样写到:“明天就要放寒假了,但校长没有说哪一天开学。女同学们对于放假也不是很兴奋,因为她们知道,如果塔利班颁布法律,她们就再也无法上学。当我离开学校时,满怀不舍,就好像我再也来不了这里一样。”
      马拉拉的博客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关注,在随后的日子里,美国《纽约时报》为她和她的家人拍摄了一部纪录片。由此这个立志要当医生的小女孩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此时,斯瓦特地区的反恐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虽然马拉拉和她的家人为躲避战火背井离乡,但她依然频繁地公开参与争取妇女权益的活动,并在外国媒体上刊文控诉塔利班的暴行。
      据报道,马拉拉在父亲齐亚丁的鼓励下开始写博客。齐亚丁开办了几所学校并担任校长,虽然塔利班2009年下令所有女孩不准上学,但齐亚丁还是让女儿上学,违反了塔利班的命令。“当然,让她去写博客是很冒险的”,齐亚丁告诉BBC,“但是我认为,不去揭露事实会是更大的危险,因为这样我们可能最终为这种粗暴的恐怖主义和极权主义而让步。”报道称,齐亚丁从小就给马拉拉讲关于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和深受印度人爱戴的特蕾莎修女等人的故事。从他们身上,马拉拉学到了非暴力的抗争以及爱和宽恕的力量。

塔利班把枪口对准她
      由于在争取妇女权益方面的杰出贡献,马拉拉在2011年成为首位巴基斯坦“国家和平奖”得主。她的奔走与呐喊成为激励女孩们重返校园的号角,她的荣誉与影响力也成为挑战塔利班的利剑。
      2012年10月9日,一名塔利班人员袭击了马拉拉搭乘的校车,开枪击伤她的头部,导致她颅底骨折、左侧下颚骨关节受损、脑部受损……她的生命一度垂危。塔利班扬言称,袭击是因为马拉拉不接受警告、坚持上学,总是说不利于塔利班的话,若其幸存将再次发动袭击。
      马拉拉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军事医院接受手术。“手术部位不仅影响语言功能,而且控制着右手臂和右腿,”她的主治医生克汉说,“在这个敏感区域动手术,可能导致终身瘫痪。”手术过程中,马拉拉的一部分头骨被切除,以减轻对大脑的压力,大脑内血液凝块和受损组织被取出。手术进行得很成功。
      情况逐渐稳定下来后,马拉拉被转往英国伯明翰接受更好的治疗。去年11月,马拉拉为此接受了10个小时的面部神经修复手术,将被子弹严重损坏的两侧神经重新对接。去年2月,马拉拉又接受了进一步手术,用钛板取代了被剔去的颅骨部分,左耳也装入人工耳蜗以恢复听力,并通过后续的理疗以逐步恢复面部功能。

联合国设“马拉拉日”
      马拉拉的勇敢感动了全世界,也震撼了所有人的心灵。
      2012年11月10日,联合国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将每年的11月10日定为“马拉拉日”,以表彰这位巴基斯坦女学生不畏塔利班威胁、积极为巴基斯坦女童争取受教育权利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此前,巴基斯坦一所招收了2000名女生的国立学院更名为“马拉拉大学”,以向这位冒生命危险捍卫女孩受教育权的少女致敬。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去年12月到医院看望了马拉拉,并称赞她是杰出的女孩儿,是巴基斯坦的骄傲。2013年10月10日,马拉拉获得欧盟权威的萨哈罗夫**奖,曼德拉与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都曾获此殊荣。
      此外,她的自传《我是马拉拉:保卫受教育权并遭塔利班枪击的女孩》于2013年10月出版。

想当巴基斯坦总理
      2013年2月,马拉拉出院,并在英国重返校园。7月12日,遇袭9个月后,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青年大会发表演讲,当时正值她16岁生日。“一个孩子,一个老师,一本书,一支笔可以改变世界。”她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极端分子袭击马拉拉恰好证明了他们最害怕什么——一个拿着书的女孩。联合国全球教育特使、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表示,马拉拉的力量可以唤起人们对全球近60万失学儿童问题的重视。当记者问马拉拉觉得那些武装分子对枪击事件会作何感想时,她笑了,说:“我认为他们可能后悔他们袭击了马拉拉。现在,世界每个角落都能听到她对教育的呼声了。”
      马拉拉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想当巴基斯坦总理。“我想当总理真的很棒,因为我可以透过政治拯救整个国家。”马拉拉说。
女声综合整理自网络。

来源:女权之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