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653|回复: 0

[身边好人] 他双目失明,却拥有阳光人生 余姚人阿立自强自立还助人济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5 17:2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41015a06b001.jpg

  宁波公益网讯:双眸明亮清澈、微笑真诚热情、外表斯文帅气,站在眼前的俞恒立总会叫人暗暗惊叹,他实在不太像是个盲人。事实上,在过去的30多年时光里,俞恒立一直仅靠听觉和微弱的光感在触摸这个世界。在一间盲人推拿室里,他用灵巧的双手“拿捏”着自己的人生。

  今天是第31个国际盲人节。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宁波市残疾人人数达36.6万,像俞恒立这样的视力残疾共有4.8万人,他们主要从事盲人保健按摩职业,也有少数盲人从事淘宝网上的销售、文化演艺、写作和在福利企业上班等职业。

  阿立是高级按摩师

  推拿让他实现人生的价值

  俞恒立1976年出生在余姚市大岚镇大俞村,3岁的时候因为视神经萎缩双目失明,视力只有0.05,从此只剩下微弱的光感,再也看不见缤纷的色彩。

  “很感谢家人,他们没有放弃我。”一句不放弃说来简单,中间吃了多少苦头,俞恒立却摇摇头不肯再讲。1996年,他从宁波市聋哑学校毕业,又在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术学校的盲人推拿培训班学习,2006年还获得高级按摩师职称。在全宁波,像他这样级别的按摩师傅,不要说盲人,就算健全人,也不多。

  在余姚市西石山南路上,俞恒立的恒发盲人推拿中心很容易找到,门口大大的灯箱招牌告诉过往的行人,这里是“余姚市盲人协会主席”阿立的店。1米多宽的过道,铺上红毯引向二楼,转角处是老板阿立的简历,10多项资质、获奖称号浓缩着他积极奋进的人生。

  “最忙的时候连续12个小时推拿,双手红肿,一停下来脚都站不住了。”现在的店里,就俞恒立和他妻子两人。为什么不雇员工?阿立说,推拿行业竞争激烈,再加上他们从老店搬过来不久,流失了不少老顾客,生意较以前也清淡了些。“另外,人工费太贵了,培养时间也长。”

  这个推拿中心是俞恒立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也是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地方。早上出门,经常要夜里10时多才能下班回家。“这店得一直有人守着才行。”空的时候,听听收音机,妻子在旁边看看电脑,跟着别人做做股票,两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日子安静而充实。

  阿立的妻子是他的眼睛

  他感到生活很幸福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这首《你是我的眼》曾唱红大江南北。对俞恒立来说,歌曲里的一字一句,唱出的都是他的心声。

  “虽然看不见,但我有一位好妻子,她就是我的眼。现在我对自己的生活挺满意的,觉得很幸福。”站在俞恒立身后,那位一直淡淡微笑的女子,就是他那双可以看见世界的“眼”。

  2000年,俞恒立经人介绍认识了善良贤惠的河南姑娘王金轮,如今两人的女儿都已经读初中了。“当时看中的是他人老实、诚恳、勤奋,虽然眼睛不太好,但我愿意照顾他,两个人一起为以后打拼。”王金轮说,自从结婚,他们几乎就没分开过,每天陪着他出门上班、下班。跟着丈夫学会了推拿,她如今也能顶起店里的半边天。“这么多年,也没吵过架。有时我心急一点,他都让着我,很体贴照顾。”

  女儿是夫妻俩这辈子最大的安慰和奖赏。王金轮的手机里,存了好多女儿的照片,一张一张翻给记者看。从还是萌娃过生日时的艺术照,到今年暑假和家人去奉化旅游的照片,时间跨度虽长,但数量并不多。

  “工作太辛苦,一年到头难得有休息的。像今年国庆长假,我们就只停了一天,一家人出去散了下步,孩子都高兴得不得了。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愧疚的。”俞恒立说,他和妻子打算买个合适的铺面,把推拿店稳定下来。“说到底,还是希望把生意做好,可以积蓄更多,把女儿培养好。”

  阿立无私地帮助别人

  活出了阳光人生

  在推拿这行,带徒弟是件“出力不讨好”的事,但俞恒立却从不拒绝,也不收别人任何费用。这些年来,俞恒立手下带出的“徒弟”已经有10多个了,有盲人也有健全人,有朋友推荐的,也有自己慕名找上门的。“别人都劝他别这么傻,‘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他却从来不听这些忠告。”王金轮说,丈夫的“特立独行”,更让她坚信自己嫁对了人。

  “虽然自己是盲人,但他却老想着去帮助别人。”在抽屉里,王金轮找出了这些年俞恒立的一些“家底”,除了各种资格证,不少是资助孩子的证书。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单单经济上的支出,就有近3万元。

  2002年,俞恒立刚创业不久,新学期开学之初,他就委托余姚市残联工作人员与该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联系,要求结对助学。2002年至2007年,他与余姚临山临海小学的一名贫困学生结成了助学对子,帮助他读完了小学。

  2002年5月,第12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俞恒立得知余姚市实施“助听工程”的消息后,马上与该市残联联系,捐资2000元,购买了3只助听器,送给3名贫困聋儿。

  不仅如此,俞恒立还定下了每年免费服务一天回报社会的“店规”。10多年来,每年的“学雷锋日”或“助残日”,顾客都可以享受到免费按摩服务。而在平时,只要发现有年迈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病人,他都会上门服务,从不加收一分钱。碰到家庭经济困难的顾客,他就象征性地收点服务费。得知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后,他在妻子的搀扶下来到残联捐款500元……说起这些,俞恒立总说:“我能力有限,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而已。”

  艰苦创业,俞恒立更加珍惜今日美好的生活。“疾病夺走了光明,但我们一样可以活得阳光。”他说,“我是个残疾人,但能像正常人一样自力更生,像正常人一样去帮助别人,这是何等幸运的事啊。”

  来源:宁波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