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999|回复: 0

[媒体报道] 鄞州日报-让“快乐公益,智慧慈善”成风尚 - 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系列报道之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2 10: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报记者吴海霞

  9月28日,《光明日报》社长、总编辑何东平一行到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考察,对基金会理事长陈耀芳关于“时尚公益,智慧慈善,快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汇报表示充分肯定。

  今年,基金会强力推动公益慈善文化主题公园实施,同时,将发起创立一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建设一个网上公益慈善公园。基金会的公益足迹,正从鄞州走向全国。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奕君认为,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不断开拓公益事业新领域的探索,非常有意义、有价值,使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随手做公益,成为快乐的习惯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很多公益活动参与者的共同心声。

  68岁的黄柏年老人,两年多跟着基金会关爱深山里的老人,为老人拍照。在山里行走,给山村老人带去快乐和温暖,黄柏年觉得自己的心态越变越年轻,每一次服务都是一次快乐的享受。

  27岁的王琼是一名银行职员,她为数百位老人拍过照,也在节日期间,到火车站、马路上,慰问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她说:“到山村,看看金黄色的银杏树,看看老房子,还有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就会感到从事这样的公益活动是件多么美好的事。”

  古人有“日行一善”的倡导,而基金会秉承“顺便把公益做了”的理念,设计了“边行走,边公益”系列项目,希望通过参与者随手完成的小小善举,给社会带来更好的改变。

  宁波有不少古道和步道,由于游客随意乱丢垃圾且长期没人清理,导致垃圾遍地,为此,基金会联合宁波三江汽车运动俱乐部,发起随手公益环保活动,通过志愿者的参与,清洁古道,还大自然一份美丽。

  边行走,边公益,顺便结合亲子活动、户外露营,将亲近自然、放飞心情的休闲和公益活动融为一体。项目实施以来,已经举行了十余次,每当活动的消息在微博、微信中传开,有限的活动名额很快就被环保志愿者“秒杀”。

  “通过公益活动,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放松身心,善待自然环境。”网名“老黑”的志愿者说。

  基金会还响应政府的“五水共治”号召,开展“边行走,边公益”之“清水行动”,组织民间力量参与清理鄞州乡村水源活动。

  5月17日、18日,“清水行动”来到横街镇上阵村,70名志愿者与村里的工作人员一起,清理了2000多米河道。志愿者的行动感动了当地村民,他们也积极参与进来,七八十岁的老婆婆也来帮着扫垃圾,还有人给志愿者送咸鸭蛋……活动结束后,有志愿者感慨“在清洁河道的同时,会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洁净人心”。

  陈耀芳说:“做公益是件很很幸福的事,可以很有趣,可以很时尚。”他希望基金会搭建的就是一个快乐公益的平台,推动的是人人做公益的风尚。

  智慧公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慈善平台

  今年初,陈耀芳提出关于建设公益慈善主题公园的构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从收到第一笔来自一对新人捐款,到今年8月,书法家宋汉光义卖作品募集近200万元善款。来自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民间的热潮,正一步步让这个构想向着现实靠拢。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嘉祥为此批示:“用好捐款,建好‘善园’,创出我市公益工作新经验、新亮点。”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剑波说,公益慈善主题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鄞州甚至宁波地区功能最齐全的公益类社会组织与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基金会作为区域公益龙头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陈耀芳表示,基金会将把集展示、体验、参与、服务于一体的实体公益慈善主题公园,打造成一个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目前,基金会一边筹集建设慈善公园的资金,一边着手规划设计和审批立项工作,同时,一个打造网上“善园”的方案也呼之欲出。

  “本来我们想在慈善公园落成后,引进国际知名公益组织,后来一想,要撬动一个更大的公益空间,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来做。”陈耀芳说。于是,不久前,基金会决定发起创立一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广德公益慈善基金会。消息公布不久,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家金融系统的企业已经响应。

  昨天起,陈耀芳将到秦皇岛、天津、石家庄等地,在农信系统推广这一项目,征集创始人和战略合作伙伴。

  广德公益慈善基金会将是一个以实体公益慈善公园为支撑,运用互联网技术百分百对接公益需求与资源的P2P公益慈善平台,搭建一座全国性的公益慈善桥梁。也就是说,当你想要参与公益活动时,可以通过手机、电脑里的网上“善园”,了解全国各地的公益需求信息,也可以通过网络,将你的捐款用于你想帮助的公益项目。

  “我们将为每个参与公益活动者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公益地图,他们会看到自己的善行在全国版图上的足迹。我们也会在实体慈善公园里,提供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平台,让参观者现场体验参与公益的感受。”陈耀芳说。

  从区域内公益事业的探索者、实践者、引领者,到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公益基金的募集,向着全国性公益事业领域迈进,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的创新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来源:鄞州日报  2014年10月11日  A1/A4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