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739|回复: 0

[公益新闻] 81890光明俱乐部———为盲人朋友点一盏明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1 21: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nsb20140710a06b001.jpg


  助残志愿者正在指导小朋友使用助视器,以帮助他们看清文字。

  宁波公益网讯:昨天,第五届全国自强模范与助残先进事迹宁波报告会在联谊宾馆举行。今年5月16日,宁波81890光明俱乐部在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被国务院残工委授予“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浙江省有3个助残先进集体受到表彰,81890光明俱乐部是其中之一,也是我市一个获此殊荣的公益团队。市81890光明俱乐部负责人史文娟在报告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这份荣誉背后的故事。

  缘起:

  一个中年失明者的倾诉电话

  81890谐音宁波话“拨一拨就灵”,是宁波市政府投资组建的包括电话热线、网络在内的公共服务平台,以“便民利民,有求必应”为服务宗旨。

  史文娟说,81890光明俱乐部的成立缘于2007年年底一个盲人打来的倾诉电话。这位盲人朋友是在50岁那年因得病失明的,此前他喜欢看看电影、看看书,眼睛看不见后,他几乎没有了什么文化娱乐,生活枯燥,心情烦闷,待在家里,不知如何是好。

  “我们发现,他反映的不只是个人问题,这种情况在盲人中普遍存在。”史文娟说,于是她开始反思,如何利用81890公共服务平台优势,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帮助盲人这一特殊群体。为此,2008年初,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就联合海曙区残联,组建了公益组织———宁波81890光明俱乐部,盲人可自愿参加,实行会员制。俱乐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建立为盲人讲电影的光明电影院,并招募了一批为盲人讲电影的志愿者。

  转变:

  盲人们从排斥到热衷的转变

  史文娟说,当时,为了给盲人讲解好电影内容,让他们通过听解说来“看”电影,俱乐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快马加鞭,利用休息时间,积极筹备。经过无数次的讲解练习,试播的那一天终于到来了。但让人意外的是,原先通知的20位盲人却只来了4位。

  史文娟说,“当时我们领导表示,即使现场只有一位盲人朋友,我们也要试播,也要讲!并且要好好听取和征求他们的意见。”

  史文娟回忆,盲人倪师傅“看”完电影,拉着工作人员的手,动情地说:“来之前,我一直在想,我们看不见,还叫来看电影,这不是污辱人吗?现在才知道有人讲解,盲人也能看电影,谢谢你们。但我想提个意见,我们盲人大多是本地的,而且还上了年纪,能不能用宁波话来解说啊?”

  倪师傅的话让大家深受启发。为了更好地了解盲人的真实需求,工作人员一个一个地给盲人打电话,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

  考虑到出行不方便和安全问题,工作人员又联系了省级文明车队夏慧星车队的志愿者,每次活动时,都请车队的志愿者免费接送。

  2008年2月23日,在宁波市、海曙区两级残联和社会爱心组织的关心支持下,81890光明电影院正式开映。当天为盲人讲解的是宁波方言版的电影《暖春》。在近2个小时的放映过程中,义务讲解员吴云飞用声情并茂的宁波话解说,把盲人朋友带入了电影的故事情节中,让他们身临其境,跟着剧情喜怒哀乐……

  电影结束后,盲人朋友反响强烈,纷纷表示下回还要来“看”电影,而且要带更多的盲人来“看”电影。就这样,光明电影院成为了光明俱乐部深受盲人朋友欢迎的保留项目、品牌项目,每月一次。截至今年6月,81890光明俱乐部已经为盲人播放了55场电影。

  感叹:光明俱乐部离不开志愿者的帮助


  在史文娟的印象里,每逢光明电影院放映的日子,总有一批志愿者在前后奔忙:电影放映期间有讲解员实时讲解,市出租车协会的13个志愿出租车队轮流接送;还有20多名志愿者充当盲人们的“眼”和“手”,带他们上下车、找到座位、上厕所,或是端茶送水。

  “电影的画面是不断变换的,要想把自己看到的画面通过语言传达给盲人们很不容易,每场电影我都要准备1个月时间,一部电影要反复看上十几遍。”一位在社区工作的志愿者说,为了验证自己的讲解是否有效,她曾在家让妈妈蒙上眼睛来当观众,还常把自己的讲解过程录下来,看看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史文娟认为,丰富盲人生活,满足盲人需求,是俱乐部的服务宗旨。于是,在盲人电影院的基础上,81890光明俱乐部不断拓展内容,逐渐形成了集盲人电影院、图书馆、网吧、活动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组织。

  有的盲人读者反映借还盲文书藉困难,俱乐部就安排志愿者送书上门;有的盲人朋友不会盲文,志愿者就为他们专门制作有声图书、磁带;有的老年盲人喜欢传统戏曲,俱乐部就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寻找戏曲碟片;有的年轻盲人想学电脑,俱乐部就派志愿者上门进行一对一指导……

  如今,光明俱乐部共有志愿者3000余名,服务范围从老城区扩大到北仑区、慈溪市、奉化市和宁波市盲童学校。

  活动:让盲人走出家门“看”世界


  2009年春,光明俱乐部精心策划了一次“百名盲人触摸春天”旅游活动,目的是帮助盲人朋友走出家门,更多地接触外面的世界,感受时代的变迁,实现外出旅游的梦想。

  想法很好,做起来却困难重重。史文娟说:“没有现成经验,一切从零开始,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全,从参加人员规模的确定,到盲人出行的安全保障;从景区的实地勘察、接洽,到无障碍线路的特别设计;从志愿者一对一陪同的招募培训,到几十辆爱心出租车的全程接送;从制定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预案,到与各个单位、部门沟通协调……”

  而令她感动的是,这些问题没有难住大家,经过两个月的周密筹划,第一次百名盲人的踏青活动很成功。从此,每年3月春暖花开之时,盲人朋友都期盼外出踏青。至今,“百名盲人触摸春天”活动已连续举办了6年,每年的3月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宁波盲人春游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宁波轨道交通首次试通,为了让盲人朋友共同见证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俱乐部还特别组织安排了一批盲人试乘宁波轨道交通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宁波速度”。

  6年来,俱乐部共为盲人朋友组织各类大型活动46次。

  回馈:盲人志愿者用一技之长回馈社会


  史文娟说,盲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她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还来源于盲人朋友回馈社会的义举。

  史文娟告诉记者,许多参与活动的盲人朋友都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有一技之长的盲人朋友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热心服务他人:擅长修收音机的盲人应师傅,为其他会员提供了免费维修;会盲文的陈师傅和倪师傅,毛遂自荐地担任了俱乐部盲文学习班的辅导老师;每逢81890便民服务月时,盲人按摩机构都会自发推出为市民免费推拿活动;每逢重阳节,有文艺特长的盲人在俱乐部的组织下,赴敬老院表演各种文艺节目……

  其中有个故事特别令人感动。今年宁海县首届十大杰出志愿者中有一位盲人,叫赖安斌,视力仅有0.01,所有的事物在他眼前都像被蒙上了一层雾,变得模糊不清,但他仍以一技之长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赖安斌有一手独门的推拿手艺,开了一家盲人推拿店,这是他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但是大多数时间他都不在店里干活,而是忙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

  前些日子,赖安斌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去宁海县第一医院看望住院部2病区4床的病人胡平军,陪对方聊天、帮他按摩。

  “胡平军在生命的最后时段仍想着捐献遗体,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他的故事感动了我。我想,这一刻,我也应该尽我的力量去帮助他。”赖安斌说。

  经过半个多月的推拿按摩,胡平军身上的病痛减轻不少,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上周六,他先去医院看望了胡平军,然后又赶赴宁海黄坛镇敬老院参加萤火虫在线志愿服务队组织的敬老活动。

  身有残疾,却时刻不忘帮助他人,赖安斌的想法很朴实,“在我身边有很多人在生活上、工作上给了我很多帮助,这让我感到很温暖。我参加志愿者活动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世间的真情、温暖。”

  来源:东南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