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256|回复: 0

[公益工具箱] 青年组织如何吸引90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17 12:4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赵白“文化行者青年计划”联合发起人



  90后是充分理想化的,“不怕这个工作辛苦,在乎与共同价值观的伙伴一起奋斗”。


  前段时间在互联网圈有一个热门话题就是马佳佳在万科的演讲。作为泡否(一家在线售卖创意情趣用品的网站)的90后美女CEO,她受邀到地产巨头万科做了个演讲,给地产圈剖析90后人群。


  演讲过后,对她的观点和她的事业质疑声不小,但不可否认,她的PPT确实做得非常精彩。她分析了从70后到90后三类人群所处时代和群体特征,并对他们的行为和心理模式进行了讨论。


  那对于众多的青年组织来说,如何吸引90后群体的参与也成为了一个问题。因为自己有运营一家青年组织,会长期关注许多全球优秀的青年组织,比如AIESEC、Enactus(原SIFE)、MaD等,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如雷励中国、黑苹果青年、青年志等中国本土青年组织出现在视野中(当然也包括俺们文化行者Culkor),这些组织或以开展公益项目,或以组织线下讲座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存在,共同的是90后群体开始在这些公益团队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且从12年已经开始有第一批90后毕业生进入青年组织担任全职工作了。


  那么各青年组织如何鼓励90后来参与组织的活动?怎么吸引90后优秀同学加入组织?


  △90后群体接受你的公益理念吗?


  在马佳佳的PPT中有剖析了90后人群的群体特征,她将90后描述成一群“理想化、充满自我、有高马斯洛需求层次”的一群人,他们在如今经济发展实现软着陆,全面解决温饱的时代,以前渴望吃顿麦当劳、穿耐克的日子,到如今在意自身理想,去追随那些契合价值观的事物,这也恰好符合马斯洛的金字塔学说(当然,如果马斯洛活在这个年代应该会把WIFI需求放在最顶端)。


  “所以,青年组织第一条就要问自己,90后接受你们组织的理念吗?


  90后群体愿不愿意加入你的青年组织或参加你组织的公益活动,更在意的是价值观是否契合。这就要求你的组织(大学社团、NGO、社会企业)有一个明确的理念,并且能在第一时间内吸引这个群体。


  那些在国际上很活跃的青年组织都有非常明确的理念,如致力于青少年教育项目的JA、开拓青年全球化视野的AIESEC、用商业思维解决社会问题的Enactus(原SIFE)都是这方面的代表例子,明确而有价值的理念吸引着一批批优秀年轻人加入,包括现在的90后。


  △你们是否满足了90后群体的需求?


  曾经与几位AIESECer见过,每当他们聊起自己的组织都会兴高采烈、侃侃而谈,聊面试、聊出国交流项目的机会、聊国外志愿者经历,可以看出他们对那个组织的着迷,我不想把这当成是某些人口中“洗脑”的结果,这更像是对于组织宗旨的充分认可,和自己价值观的一种共鸣,从他们的眼里我看到了幸福的感觉。


  现在的社会网络让90后在线上找到了归属感,而在线下就需要为他们提供幸福感,面对面的交流,固定的场所,定期的活动,都是增强他们幸福感的途径。


  先不谈AIESEC作为一家社会企业,制度、运营得是否专业,海外实习项目需要自费是否合理(对于渴望参与的贫困学生有木有绿色通道?),但它给青年群体中提供的幸福感是实实在在的,而且这些团队的活跃度,特别是自发性上要远比校园里官方的志愿者机构要强得多(官方小伙伴您听我解释啊官方小伙伴)。


  90后群体由互联网带来对未知世界的强烈好奇,钟爱那些创新的想法,特别容易被新奇的活动所吸引。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如果现在有两个计算机爱好者组织,一个在进行现场4人编程battle,期间每隔3分钟需要喝口伏特加(电影《社交网络》里的一个场景),另一个在放着PPT进行编程讲座,90后群体会更喜欢参加哪个组织的活动?


  在满足青年人好奇心这方面,有点像卓越的企业吸引大量的优秀毕业生,有些企业,对90后群体是有有黑洞效应的,谁不想去Google、Apple这样自带光环属性的公司?试想一下如spaceX、snapchat这样的酷公司给你们的邮箱里发来一封offer,你会有什么反应?


  另外,组织是否能为成员带来现实的回报?加入青年组织的人大概分两种:大多数带有为了美好愿景、实现自身价值;小部分功利主义、为了一次志愿经历证明,这两种价值观的存在都是合理的,但如果参加一个组织的经历能为他的人生加分不少,满足许多现实需求,是不是会更有吸引力?


  我喜欢那些能在现实层面达到可持续发展的例子,如AIESEC很棒的校友制度,那些获得丰富志愿经历的优秀毕业生,进入外企、四大这些一流企业后又能返回来支持机构,同时也为下一批成员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另外,美丽中国(TeachForChina)也有一个针对支教老师的长期影响力项目,为一年时间在基层服务的志愿者提供进阶学习、职业推荐的服务,帮助他们今后的职业发展。


  △90后群体的真正期待


  90后是充分理想化的,“不怕这个工作辛苦,在乎与共同价值观的伙伴一起奋斗”这个观念在这个看着韩寒的《三重门》,听着五月天的《倔强》长大的群体的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还是他们是看着小四《最小说》、听着凤凰传奇《最炫民族风》长大的)


  青年志之前发布了“大时代里的小世界”,一份关于中国90后青年生活形态的报告,很赞同报告里对90后群体的一句概括:“虽然90后比较关注自我,但是他们更加尊重人的个性和自由,对不同的观念和行为表现出更多的包容。”


  附上那份报告链接:http://pan.baidu.com/s/1Cc3ta(不要问我是谁,请叫我雷锋)


  我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专注于某个领域、精悍、主动性高、行动力强的青年组织出现(如文化行者Culkor,脸红),不同于在校园内庞大臃肿、组织浩浩荡荡支教行动的志愿者协会,或者是聚会聊天、打发时间的兴趣小组。它是能汇聚一批有理想的年轻人,充满热忱,在共同理念下积极地行动,我相信这样的行动能给世界带来小小的改变。


  对了,最后忘了说,我也是90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