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227|回复: 0

[跟踪报道] 白云庄“五豆坊”困境折射出宁波公益社会组织尴尬现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4 16:5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白云庄“五豆坊”困境折射出宁波公益社会组织尴尬现状——
  海曙超四成社会组织领头人年过65岁
  到领头人干不动的那一天
  这些草根组织何去何从

  宁波公益网讯:磨了七年多的公益豆浆,白云庄“五豆坊”的几位领头阿姨有点干不动了,她们希望能找个接班人,把这个公益豆浆坊继续开下去。(本报曾做系列报道)


  经社区和本报的呼吁,相信“五豆浆”这根公益接力棒会继续传递下去。可在连日走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一个尴尬的现状:海曙有各类社会组织1200多家,其中超过四成社会组织的领头人,年龄已经超过65岁。


  这些社会组织,不乏名声在外的,很多公益性组织也已成了一个区域内的特色服务品牌。比如南门街道柳锦社区的“王亚萍书屋”、“康伯红线”等。


  可当领头人老去,他们苦心经营了多年的团队该何去何从?


  超四成社会组织领头人年过65岁

  南门街道已有十余社会组织消失


  南门街道柳锦社区的“王亚萍青少年希望书屋”,成立于2002年7月。


  发起人王亚萍是位退休教师,她爱读书,也希望身边的人能多看书。为了方便柳锦社区的居民就近看书,“王亚萍青少年希望书屋”免费对外开放了。


  12年来,书屋的图书从最初的400余册,增加到现在的8000余册,借书人次累计超过8万人。


  可王亚萍今年已经90岁了,终有一天,老人将无力经营书屋。“到时,她打算把藏书捐出来。”海曙区南门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范迅说,老人也想过把藏书留给社区,可没有合适的人继承打理,她不放心。


  没有合适的继承人,这是个大问题,这也不仅仅是“王亚萍书屋”的难题。


  2011年,宁波市在“探索新社会组织培育管理机制”项目中,将发展社会组织作为一个重要实践,社会组织这一概念,也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提及。


  如今,仅海曙区就有各类社会组织1200多家。“初步估算,有超过四成领头人的年龄已超过65岁。”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裘丽萍说,这些社会组织多是草根类组织,最初多是由一两个志同道合的社区老党员或骨干发起,组建时间不等,长的十多年,短的也有七八年了。


  这些草根类组织,在社区往往有不小的影响力,一些也已成了所在社区的特色品牌,其中公益性的社会组织不在少数。


  社会组织按类别分为社会公益类、文娱类、和谐促进类、应急处理类等,“各类社会组织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覆盖不到的个性化服务,协助社区解决了一些政府无法解决的问题。”裘丽萍说,海曙的社会组织中,有帮助调解邻里纠纷的,有给居民带去娱乐活动的,有给居民提供公益服务的……

  可在草根类的社会组织中,领头人很关键。


  “组建时,通常是凭着领头人的个人魅力,或者因相同的兴趣爱好,几个人走到一起。一旦领头人出了问题,会影响到整个团体的发展。”南门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夏济龙提及,他们曾有个社区文娱团体,规模最大时有团员近六十人,在市、区各类文艺比赛中获奖无数,后因领头人无力经营,导致团体分解。


  去年年底,海曙区南门街道对辖区内的社会组织摸了个底,全区有187家各类社会组织,较最盛时,已有10多家消失。


  “领头人因为年迈,无力经营是主要原因。”夏济龙说,在南门街道,领头人年龄偏大的问题更突出,有四成领头人的年龄已有七八十岁。


  现状

  自然消亡、资源整合还是岗位购买

  海曙也在探索最合适的道路


  今天的社会管理,已经开始越来越注重社会组织的作用,这些分散在基层的社会组织,已经成为社会管理的左膀右臂。


  裘丽萍一直在关注社会组织领头人的问题,近年来,她留意到确实有一些社会组织正在逐渐消亡,也有领头人因为年龄、能力等的制约,在团体中出现了各种问题。


  对于未来社会组织的出路,裘丽萍认为,一部分不符合当下社会需求的会自然消亡;一些可以通过资源整合实现调整的目的;另外,不妨借鉴北京岗位购买的措施,来弥补领头人的不足。


  第一种形式:自然消亡


  裘丽萍举了华兴社区京华苑的例子,社区有一个别墅区,业主入住后发现,开发商无法兑现当初的许多承诺,因此对开发商、物业产生了强烈的不满,集体抵制物业不交物业费。协商多次后,物业公司没辙了打算退出。


  这时,社区几位退休老干部站出来了,成立了一个处理物居问题的顾问小组,专门帮忙化解业主和开放商、物业的矛盾,效果很好。


  现在,矛盾解决了,顾问小组的功能自然就弱化了。“这不着急,因为发展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社会需求。”裘丽萍说,要允许一部分不适应当下需求的社会组织自然消亡。


  第二种形式:资源整合


  柳锦社区的康伯红线,是海曙知名的红娘品牌,领头人康裕定已经80多岁了。前不久,街道出面将分散在各社区、辖区企业的红娘组织整合到一起,成立了南门街道红娘大本营。大本营目前由康伯红线、金牌红娘队、心缘助力队和佳缘接力队四支队伍组成。


  “由单体走向联合,通过这个大本营,使红娘队伍不断壮大,跳出本社区为更多单身男女提供服务。”夏济龙说,不仅康伯红线,一些类似的社会组织,也可以进行资源整合,在更大范围内提供服务。


  第三种形式:岗位购买


  2012年,北京市在创新社会组织管理的探索中,开始试行岗位购买这一措施。当时,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人员中,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兼职多、专职少等问题。


  具体由政府出资向社会招聘一批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再分派到合适的社会组织岗位上,每个岗位可以获得一笔经费补贴。


  裘丽萍认为,这可能会成为未来解决社会组织领头人问题的主要途径。“我们现在也正在考虑,对于一些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社会组织,未来是否可以给予他们适当的行政管理费,增强市民参与社会组织的积极性。”


  来源:钱江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