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970|回复: 0

[帮办·互助] 他们最后的旅程需要你温暖的手 海曙将组建 临终关怀志愿服务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5 18: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他们是即将离去的人,他们也是人世间最孤独的人。他们最后的旅程需要你温暖的手。前不久,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对外招募临终关怀志愿者,呼吁热心市民加入爱心阵营,陪护该区孤寡、失独、特困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

  弥留之际的人渴望有人陪伴

  临终老人的生活是怎样的?如何做才能胜任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工作?3月9日下午,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座谈会。辖区3个正在开展临终关怀服务的志愿者团队,与参会者分享了“临终关怀”过程中的感人往事。

  据了解,3个社区中,长期义务从事临终关怀的志愿者有三四十人。

  生活在迎春社区的陈阿姨,今年79岁了。她告诉记者,虽然年纪不小了,但身体还行,做临终关怀服务已有5年。

  2009年,陈阿姨的老伴因为癌症去世了。“老伴生病那几年,社区、邻居没少关心我;现在老伴安详地走了,我要好好活下去。我学会了护理,可以为居民邻居提供帮助。”

  就这样,陈阿姨与社区里四五个志同道合的邻居,组成了志愿服务队,谁家有老人生病了,他们都主动上门服务。

  “那些弥留之际的老人真的很可怜,由于久病在床,家人有时候也变得麻木了,平时连个说话的人也找不到。”陈阿姨说,有的时候对临终老人不用做太多,紧紧握住他们的手,或是对他们笑笑,就足以让他们感到安慰。

  前不久,陈阿姨刚送走了80多岁的沈师傅。“每回见到我们去医院,他总是很高兴。”陈阿姨说,三个月后沈师傅过世了,人生最后的100天,因为有志愿者相伴,沈师傅少了不少病痛和对死亡的恐惧,平静、安详地进入另一个世界。

  临终关怀志愿者作用大

  李顺,曾是我市首个临终关怀义工服务队的倡导人。他说,从国内外临终关怀的先进经验来看,志愿者作用不可低估,不仅可以缓解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为临终关怀带来新鲜和活力,以及来自全社会的关爱,这对于心理抚慰很有帮助。最好有心理学、医学等方面的人加入,这些关怀并不是在学雷锋日心血来潮,而是要持续不断地奉献爱心。

  60岁的高平所在的苍水社区试行临终关怀已有一年。虽然困难重重,不过志愿服务对临终病人的意义着实很大。

  高平说,一位居住在社区的杨阿姨得了皮肤癌,全身溃烂。在医生宣告治疗无效后,她不得不回家休养。在杨阿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与她居住在同一个楼道里的左邻右舍全都自发当起了志愿者,关怀着这位老邻居。

  楼道里有一位儿子在医院工作的阿姨,因着这点便利,她叫儿子每天下班把消好毒的纱布带回来,晚上定时去给杨阿姨换药。高平说,住在杨阿姨楼上的这位好心大姐,就这样坚持了几个月,哪怕杨阿姨故意骂她赶她走也从未放弃。

  正是因为志愿者的不离不弃,才让老人最后走得有尊严。

  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裘丽萍介绍,去年在苍水、牡丹、迎春等社区试点推出由社会组织开展的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后,社会反响非常好,也有着较大的需求量。目前他们正打算整合各社区资源,建立一个覆盖全区的临终关怀志愿者队伍,针对该区孤寡、失独、特困高龄老人开展服务,用爱去陪伴他们走完生命的最后时光。

  截至目前,报名参加临终关怀的志愿者已经有30多个单位和个人。不过,相对于庞大的需求,志愿者的人数还远远不够。因此,志愿者的招募将持续进行。

  据悉,本月底,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将成立一支统一的志愿服务队,以提升服务能力。

  (易鹤项月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