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3082|回复: 0

[帮办·家园] 保姆随意加价、跳槽怎么办? 业内人士建议: 建个可查询“保姆信息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5 18: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前常听同事说找保姆难,如今轮到自己头上了,才知道真的难!”新手辣妈陈小姐这几日正为找保姆的事儿头疼,问了几个有过找保姆经验的朋友、同事,他们提供的经验竟然只有三个字:“碰运气!”

  在陈小姐看来,保姆的价格纷繁复杂,打不打扫卫生不同价,陪不陪孩子晚上睡觉不同价,就连房子的地理位置和大小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价格纷乱不说,随意加价、随意跳槽,搞得我们被动不堪。”去年换了三次保姆的杨女士说,感觉现在保姆的性价比实在不匹配。

  近日,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12315家政服务投诉热点,纠纷热点包括家政卡“卡”人、临时涨价、半途走人等。

  “目前,家政这个行业还比较无序。”业内人士直言,建议尽快建立准入机制,“树立一定的门槛让行业更规范”。

  月薪四五千为何难觅住家保姆

  传统节日已成“保姆荒”最大诱因

  年关“保姆荒”刚过不久,清明“保姆荒”再次来到。记者从市区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目前,甬上不少家政服务人员来自外地,清明一到,他们便请假回乡,导致近段时间“救急”电话响个不停。

  4月3日上午,记者在海曙一家家政公司看到,店面墙壁玻璃上贴着带有“急招”字样的招聘广告,店门口的小黑板上,也写满了各式各样的招聘信息。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每天都有东家来要保姆。

  “周末已经爆满,最早给您安排下个星期的工作日。”这是海曙一个家政公司接线员王先生最近重复频率最高的一句话。王先生说,当前,市民若需要家政钟点工,需要提前一星期预订才有可能,能够提前半个月预订更保险。“至于保姆,真的很难找,现在家政人员更愿意做钟点工。有的东家找住家保姆,月薪一甩就是4500元,甚至喊出更高价码,但没人接活儿。”

  来自81890求助服务中心的数据:近日,需要家政工的求助电话,约占所有电话量的20%,平均每天五六百个。

  鄞州四明中路一家保姆中介,正忙着了解保姆信息的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家里有读小学的孩子和年迈的父亲要照顾,自己和妻子实在忙不过来,急寻一个保姆。一圈问下来,结果让郑先生很沮丧:几家家政公司都说最近人手不够,难得几个有空的又不太中意。

  “逢年过节,宁波就容易出现‘保姆荒’。接下来还有端午节、中秋节、农忙时节,这些日子可怎么办哟!”家政业的从业人员说,要缓解这一现象,按理说家政公司在招募人员时应多考虑宁波本地人,但愿意从事家政业的宁波人实在是偏少。

  虽然家政公司越来越多,来自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截至3月底,全市登记注册的经营范围包含“家政服务”的各类市场主体共有2226家,其中,2010年1月1日之后注册的就有1373家,占了61.7%,但近些年,家政公司在招聘人员、留住人员等方面的难度日益增大。

  宁波保姆身价缘何居高不下

  保姆攀比、东家妥协或许都在推高保姆价格

  通过在家政市场的实地了解,以及致电多家网上的家政中介询价,记者发现,目前宁波市场上带小孩的保姆要价基本都在每月3500元至4500元之间。

  海曙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去年同期,保姆价格微涨了些,一个月贵一两百元。“这几天经我们这里出去的育儿保姆基本都在4000多元,带双胞胎的略高一些。”

  记者收集了10年来宁波家政人员工资涨幅数据,从2004年到2013年,住家家政人员工资从600元涨到3500元。尽管连年上涨,但记者向周边朋友打探了一下却发现,这个涨势并未停止。

  住家保姆的高工资让宁波的东家们大喊“吃不消”。

  据了解,眼下甬上急需保姆的基本上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青年。他们有的是双方父母不在身边,需要阿姨帮忙照看孩子;有的是老人年迈多病,需要阿姨代为照顾。可这些中青年多为工薪阶层,请一位住家保姆,几乎要占去他们人均工资的三分之一,有的甚至是一半。但在这样的情况下,阿姨们对工资的期望值依旧不减,甚至还在不断增加。

  那么,为什么宁波住家保姆的身价居高不下?

  考察过杭州家政市场无数次的资深家政业人士林先生有这样一个感觉:杭州的家政市场已经整合了,最集中的便是朝晖家政市场,1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集中分布着20多家家政服务部,价格透明。

  宁波,则不然。

  家政行业比较零散,没有形成统一的市场,缺乏有效的制约力。更有甚者,个别家政公司为了获取更高的“抽头”,巴不得东家出高点薪水,在旁不断鼓吹。而宁波保姆的抱团现象也比较严重。于是,宁波东家少有砍价的机会。

  此外,宁波住家保姆的高身价,还与宁波东家的好心有一定关联。

  为了能留住家中干得比较符合心意的保姆,同时也深感保姆远离家乡、出来讨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一些好心的宁波东家宁可自己省点,每月多给保姆一两百元。

  但保姆之间,工资最不是秘密。这一举动的结果往往是:一保姆听闻老乡工资比自己高,便也向东家提要求,而提这个要求时,比的多是工资,鲜有比能力、比态度的。

  于是,渐渐的,宁波保姆的薪水在互相攀比中,越升越高。

  “有时候,好心不一定能促成好事。”有人直言,任何行业,都有一定的“游戏规则”,规则一旦被打破,即便最初是好心,也可能反受其害。现实生活中,由于对保姆用工期并没有太大的约束力,不少用来“讨好”保姆的额外支出经常会打水漂。

  “目前,家政行业门槛尚低,申请注册家政服务企业无需前置审批,往往一个小房间、一部电话就能搞定,导致家政服务业主体资质良莠不齐。”业内人士说,不少经营者没有长远规划,很多时候随行就市,无形中也拉高了保姆市场的平均价。

  花了钱为什么还是难觅称心如意的保姆

  有市民觉得最好给保姆也建一套诚信评价档案

  徐先生的女儿21个月大,但现在他已经在给女儿找第10个育儿保姆了。“去年一年我就换了七八个,最短的只做了两个星期,有的是初来宁波过不惯住家生活,有的是根本不会带孩子,有的是因为家有急事。最后一个本来说大年初四就会回来,但一拖再拖,最后又说不回来了。”说起保姆,徐先生一肚子苦水,他想不明白:为什么找个称心如意的保姆就这么难?

  在不停换保姆的过程中,徐先生发现:仅凭家政公司和保姆自己的介绍,以及简单的几句交谈,根本不可能快速准确地判断出对方到底适不适合自己家。

  “我觉得,每一个进入宁波市场找工作的保姆都应该有一份电子档案,上面记录了她的基本个人信息、特长、喜好,服务流程,之前的从业经历与前东家评价,比如会不会烧菜,在前几个东家做了多长时间,为什么离开等等,然后可以由相关部门、家政公司根据一定的标准给保姆打分,甚至可以根据得分高低给出市场指导价。这样既可以方便我们挑选,也能够更好地规范、管理这个市场。”徐先生说。

  宁波有识之士则建议尽快建立准入机制,“树立一定的门槛让行业更规范”。比如保姆上岗前,最好规定要验“三证”:上岗证、健康证、无犯罪记录证明。

  同时建立“保姆信息库”,一位保姆的基本情况、曾经的工作表现怎么样等一目了然。雇主更放心,对保姆的服务态度、任意跳槽也是个约束。

  之前,宁波出台了《家政从业人员资格等级标准》,这一标准对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所需技能做了一个明确要求。

  然而,业内人士也坦言,这个还只能基于“自律”,没有一种“硬约束”。宁波的服务行业尚缺调解雇主、服务人员以及服务企业三者之间关系的相关条例法规,他们建议,这样的条例法规应尽早出台,届时,如果保姆和雇主发生矛盾,可有处理的相关依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