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3421|回复: 0

[帮办·热点] 世行贷款助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5 18: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RB20140409B01b001.jpg


  奉化市农办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处理系统。

  长期以来,农村污水治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由于农村人口居住分散的特点和缺少污水收集系统,污水通常不经处理就被直接排放到附近的水体中。此外,以前我市农村使用了大量无底化粪池,这种现象可能导致地下水的污染。

  今年,我市吹响了“五水共治”的号角,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则是五水共治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难中之难”。

  事实上,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始于2003年实施的“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而2008年底启动的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则是市委、市政府利用世行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开展的一项重要工程,旨在规范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

  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作为世行贷款宁波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的子项目,于2010年7月正式签约生效。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美元,其中世行贷款资金2000万美元,市财政配套资金2000万美元,县(市)区财政配套资金约2000万美元。计划到2015年,分5批共完成150个左右村庄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由市农办负责实施。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全市各地纷纷筹资开展污水处理。今年起,市财政每年新增安排专项资金2.8亿元,专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后三年新实施污水治理村1500个左右。

  接户工程涉及千家万户

  “看不见的战线”持续推进

  2009年起,我市首批选取了奉化的明溪、柏坑、南溪、常照村,余姚的贺溪、横路、高南、雅贤、东溪村,象山的礁横、叶口山村,宁海的张辽、兆岸、逐步村共14个村,进行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试点。这些村大多位于饮用水源的上游或周边,迫切需要实施污水处理工程。

  农村生活污水主要包括户内冲厕污水、盥洗废水、洗涤废水、厨房废水等。以前,我市农村住户卫生间的化粪池大多采用砖砌形式,渗漏现象时有发生,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厨房废水就近排至室外,不仅影响村内的环境卫生和村民的身体健康,而且这些随意排放的生活污水也对村庄周边的地表水或地下水造成污染。

  科学合理的室内排水系统,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首先要对现有的住户室内排水管道和渗漏的化粪池进行改造,使得卫生洁具(尤其是座便器)和厨房排放的废水,通过管道直接排至户外的排水干管,再通过排水干管排至污水处理终端设施,经处理合格后排放。

  考虑到接户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在项目可研阶段,项目办即将工程分解为三大系统,即管网系统、终端系统和接户系统。选择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两种模式,采用厌氧发酵、一体化工艺、滴滤好氧、人工湿地、稳定塘、土壤渗滤等几种适合农村实际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将化粪池污水、厨房废水和洗涤废水收集起来进行处理,比较彻底地解决了农村排水无底化粪池和旱厕的环境污染问题。

  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与城市工程项目一样,对项目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进行公开招标。世行专家代表每年两次到现场查进度、验质量、核财务,进行项目跟踪管理。

  到目前为止,宁波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4批。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村有53个,正在建设中的有46个,另外约50个村陆续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到2015年底,150个左右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预计全部通过竣工验收。

  五大创新体现项目特色

  多项技术标准填补空白

  创新是世行项目的重要特色。据市农办秘书处处长曹飞龙介绍,宁波市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的创新特色:

  规划性贷款方式灵活机动。通常而言,世行贷款项目必须在前期完成详细可行性研究,明确项目实施的各种技术参数和技术路径。但由于本项目涉及到150个村,点多面广且分散,难以在项目评估阶段将村庄的详细情况和项目建设所需的一切数据资料弄清楚,所以在项目准备阶段,我市就与世行商定了基于规划性的贷款方式。即:确定选择村庄的标准,并选择14个村作为首批试点村,编制项目的可研报告;根据14个试点村的可研报告成果,总体确定实施村庄的动态数量约150个,分批次进行实施,以贷款用完为限;在项目推进中,及时总结前批次项目的经验,以更有效地实施后批次项目。

  组织架构有利于统一管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具有面广、点多、难统一的特点,多数地区采取了多部门联合管理的形式,这就产生职责交叉、资金分散、相互推诿等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本项目专门设立了宁波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办公室,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对项目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管理。在项目涉及的县(市)设立子项目办,重点抓好计划落实、设计组织、施工管理、运行维护等工作。项目所在镇、村相关人员作为子项目办的配合人员,重点做好政策处理、协调配合、日常监管等工作。

  整合使用财政配套资金。世行在长期的项目管理实践中,形成了“以项目绩效为导向的监测评价系统”和“全程关注”的管理方法,这对于提高我市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本项目是我市探索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资金与财政资金结合使用的新农村建设项目,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县两级均整合了相关的财政资金。市级整合了水利基金和水环境保护费每年2800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本项目的资金配套;相关县(市)也根据各自的情况从环保专项资金、水环境保护费、水利基金及新农村建设等专项资金中整合一定额度资金作为县级配套资金。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既实现了财政资金的有效整合和集约使用,也较好地提高了这些资金的使用绩效。

  填补了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空白。长期以来,国内没有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尾水排放标准,农村污水项目一般都参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由于单个农村生活污水工程的处理量很小,加上管理要求较高,该标准适用性不强。为此,我市根据世界银行的国内外经验和技术专家的指导,结合农村实际,经市环保局批复,分水源地与非水源地两种不同类型,分别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

  首创农村住户室内排水改造技术规范。针对当前农村所建化粪池未做防渗处理,普遍存在污水渗漏、臭气外溢等现象,本项目专门编制了《化粪池与室内排水管道改造技术规范与工程量清单》,要求在项目实施中,废除原有漏底化粪池,将农户粪便污水直接接入到户外收集处理系统。废除漏底化粪池虽然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给村民正常生活也带来较大影响,但这一做法能彻底治理农户生活污水对地下水体和附近水源的污染,并能从根本上消除因化粪池长期不清掏存在的安全隐患。

  村庄因截污而美丽

  后续管理任重道远

  奉化市大堰镇常照村,是我市首批实施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村庄。走进这个省级文明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

  常照村的污水集纳池藏在村口一棵老桂树下,不远处是一个隆隆作响正在工作的风机房,再往下走,又是一套占地面积数百平方米的土地渗滤系统。通过每家每户收集的生活污水,通过厌氧加土地渗滤的处理方式达标排放。

  常照村书记汪文夫回忆:项目进村初期,老百姓对这种在房前屋后“开膛破肚”的施工方法有些顾虑。对此,村干部带头在自家屋里作示范,很快,村里118户人家纷纷响应。凡是新房子有卫生间和厨房的,都已经将自家管道接入村里的总排污管;老房子没有卫生间的,则将粪便倒在村里的三座公厕,再引到污水总管。系统使用3年,基本没有出现管道堵塞,只有一户人家因为厨房下水不畅,挖开修理过一次。村里的保洁工作做得很好,公厕一天清洗两次,村路一天一扫,村民们也自觉将生活垃圾投入垃圾筒。这个横山水库上游的生态村,因为截污工程的实施而变得更加美丽。

  奉化尚田许家村,是我市第二批实施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村庄。村口的污水处理池上面覆满芳草,经过厌氧法初步处理,并通过人工湿地中砂砾层的层层过滤和芦苇等植物的吸附,最后排放到附近水体中的生活废水,已经变得清清亮亮。

  许家村村主任许君良介绍,村里280户人家,生活废水纳入集污系统的比例约为98%。以前村里生活污水横流,沉积在阴沟里,一到夏天蚊蝇滋生。现在,家家户户门前的排水沟,沟底已经变得很干燥。“烂水明堂不见了,苍蝇蚊子也少了。”村民们高兴地说。

  随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陆续完工,如何进行规范有效的运行维护,是项目后期的工作重点。

  根据项目协定,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竣工验收后,由工程承包商负责维护运行18个月,期间负责做好对相关管护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费用计入工程承包范围,之后,项目办将设施产权移交给村委会。根据项目进展和分布情况,由县(市)子项目办采用公开招标形式,择优选择专业环保公司,并由其统一负责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据了解,市级财政从2013年起安排专项资金对世行贷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运行维护管理费用进行资金补助,今后年度随着竣工项目增多逐年按需增加列支资金。重点水源保护区———市级五大水库水源地村庄,由市级财政全额补助运行维护管理费用;奉化市、宁海县、象山县和市定欠发达的16个镇(乡)、3个片地区村庄,由市级财政补助运行维护管理费用总额的50%;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超过200万元的村,运行维护管理费用全额由村集体负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