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707|回复: 0

[帮办·社区] 小区狗狗乱窜 社区分发狗链倡议文明养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5 09:5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记者走进钱东社区

  近段时日,钱东社区里一家幼儿园的园长蛮头疼:小区里居民养狗的蛮多,也有一些流浪狗,“狗狗常常溜进幼儿园,就担心一不留神狗狗吓着孩子们。”为此,幼儿园保安每天多了一份工作,驱赶进入园里的狗狗。

  钱东社区是个老小区,将近1600户人家,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0多人。

  “社区老人多,有的是空巢独居老人,平时养条狗来解解闷,作为情感上的寄托。”钱东社区工作人员说,因为一些居民没有做到文明养护,带来了不少居民投诉。

  如何解决?钱东社区为此申报了海曙公益创投项目,成立“和谐钱东—宠物监护人俱乐部”尝试改善。前不久,进行了第一次活动。

  王佳付丽君

  不文明养狗让居民苦恼

  丁大伯住进钱东社区已经好多年了,总体感觉满意,就是有一点,小区的狗太多,有不少是“散养”的,“平时有人投喂食物,但只要狗闯了祸,咬了人,就没人承认了。”

  就在上个月,丁大伯骑着电动车回家,刚转入小区的一个岔道,一只黄色的狗蹿了出来,跃上电动车的踏板,咬了丁大伯小腿一口,治疗花了1000多元。事后,丁大伯找经常投食的住户理论,对方一再推脱。

  “这种散养狗,起初并没有这么多,但因为有食物,渐渐呼朋引伴,总数不下10条。”丁大伯说,他不是反对养狗,要养,就得好好地养,规范地养。

  据小区居民介绍,不光是散养,即便是家养的,也存在不少不文明的现象。在钱东社区的QQ群里,不时有居民投诉,狗在楼道大小便,臭气难闻;深夜狗叫声吵得人睡不好觉;不拉狗绳出来遛狗,惊吓到孩子。

  据居民回忆,有好几回,狗儿追逐小孩,吓得小孩几天不敢出门。小区丰柏路上两只土狗肆意出没,常常吓得居民绕道而行。

  “好好的小区,全被不文明养狗糟蹋了,这样担惊受怕的日子,何时是个头啊?”

  社区组建俱乐部从中引导

  3月底,钱东社区的小花园里,宠物监护人俱乐部进行了首次活动。20多位居民,差不多个个带着狗,有的抱着有的牵着。

  据社区工作人员估算,小区至少有100多条狗,最多一户人家养了8条。“首场活动,我们先做个登记,分发狗链,排摸一下有多少只狗还没打狂犬病疫苗,随后免费补种。”社区书记邱红明说。

  在邱书记看来,在社区要形成文明养犬的氛围,关键是养犬人思想的转变。“不要因为自己与狗的情谊,而漠视邻居的利益。管好自己的狗,除了给它关爱,还要教会它‘礼仪’。”

  为此,宠物监护人俱乐部已经将各项活动排上日程,据悉,社区将邀请宠物医院的专业人员,通过培训讲座,向小区居民传授宠物定期驱虫的方法、如何管理宠物大小便、如何避免狗吠扰民、如何处理宠物之间的吵架等实用技巧。

  “如果能最终促使小区形成一个人人遵守的‘养狗公约’,那将是小区的幸事。”

  相关延伸

  春雷动狗儿疯

  华慈医院一天收治53位犬伤病人

  春天一到,被狗咬伤的市民立即多了起来。上周,记者从华慈医院获悉,3月1日到25日,华慈医院共收治犬伤病人785人,最多一天有53人被咬伤或抓伤。

  最近,最严重的一个案例发生在溪口。3月10日上午,56岁的周女士像往常一样出门晨练。晨练完,在回家的路上,一条大型烈犬从路边蹿出,将她扑倒在地。周女士从头到脚被咬出10多个伤口。

  当天中午,周女士被送到华慈医院。接诊医生说,当时,周女士衣衫破褛、头发凌乱,浑身上下不是血污就是泥土。由于伤痛和惊吓,周女士蜷曲的身体一直在瑟瑟发抖。

  经检查,医生发现,病人头部、面部、右侧上下肢、腰部、臀部被烈犬不同程度咬伤,最长的伤口有五六厘米,深及肌肉。头面部的伤情尤为惨烈,犬牙造成的“洞洞”有10多个,连眼皮也被咬破了。为了清理伤口,医生不得不帮病人把头发全部剪掉。

  犬伤门诊医务人员和外科医生、门诊护士等一起参与了抢救。经过一个小时,才把病人身上的伤口处置完毕。

  情况稳定后,患者转入宁波市二院住院治疗。该院犬伤门诊医师陈有刚从医30多年,看了患者的情况后,连声说“这个病人伤得不轻”。

  随着甬城气温升高,近期犬伤进入多发时期。宁波市华慈医院犬伤门诊的医生提醒市民,春天来临,市民外出春游或者清明扫墓要谨防身边的犬类。

  由于犬类具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容易攻击陌生人,所以不要接近或逗弄正在进食的狗、哺乳期的狗;切忌徒手分开正在相互嬉闹、撕咬的狗。另外,遭遇车祸的狗因为受到惊吓,也会咬伤救助者(包括狗主人),所以在救狗的时候要注意保护自己。

  万一被猫狗咬伤后该怎么办?一定要及时处理伤口,不然有罹患狂犬病的风险,伤口处理越早越好。一般的步骤是用清水冲洗伤口,然后用肥皂水清洗伤口。伤口处理完后,尽快去犬伤门诊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血清,接种得越早越好。

  (张爱武易鹤)

  国外文明养狗的经验

  欧美、日本等地都制定了严格规范的饲养宠物制度:

  领养者要填写严格的领养表格,无固定收入、房间面积狭小、领养者道德品质不好等是不能领养宠物的。表格填好后,会有专门的人士到领养人家中实地考察,确定无误后,方可同意领养者领养。

  进入领养者家庭的猫狗,都是经过绝育的。更没有所谓的狗市、狗贩子之流。

  没有经过宠物学校培训的猫狗是不能领养的。经过培训的猫狗,很少能听到叫声,狗见了人就摇尾巴任人抚摸。而且,进入家庭的宠物们在学校里面已经学会了按时饮食、按时大小便。

  在这些地区,狗狗们按照功能分为工作犬和宠物犬。工作犬是为人类服务的,例如导盲等,它们和主人是可以随便上街、逛商店、进博物馆的。宠物犬要是没在规定时间上街,肯定会遇到警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