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856|回复: 0

[身边好人] 老年食堂就缺了张集体照 追寻好人徐祥青的足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8 17:41: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40208A02b002.jpg

同事讲述徐祥青的故事。

NBWB20140208A02b001.jpg

窗口下的位置,徐祥青本想自己设计安排。

NBWB20140208A02b003.jpg

由徐祥青拖着病体募得善款修建的“大徐村居家养老中心”即将开张。记者龚国荣摄

  宁波公益网讯:昨天的象山大徐镇大徐村被悲伤笼罩,连天空也阴郁沉重,缅怀着“大徐人民好儿子”徐祥青。

  徐祥青是位普通民警,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过的好事、善事深深记在象山人民心头。“他是一个好人。”熟悉他的人都这么说。

  绵绵细雨中,记者赶赴象山,追寻好人徐祥青的足迹。在他的老家,在他的办公室,在刚建好的大徐村居家养老中心,到处都是人们缅怀他的悲痛和他留下的感动。

  徐家老宅挤满了缅怀和悲伤

  昨日,天色阴沉,让大徐村的悲伤更为浓郁。

  徐家老宅狭长的走道两侧,摆满了花圈。进门后的小院里,挤满了前来吊唁的人们,亲戚、同事和乡亲,都来了,都来送别祥青。可往常只给他们带来欢乐的祥青,今天却带给他们深深的悲痛。祥青安详地躺在灵柩中,这个被病痛折磨3个多月的壮汉,足足瘦了15公斤。

  来徐家老宅吊唁的有很多老人,看到祥青的遗体,都失声痛哭。

  “祥青的心真的好啊,村里的老人没有不夸赞他的。”80岁的徐根才老人哭着回忆祥青的一幕幕,每次他回村,总是拎着水果、瓜子到老年活动室来看老人,陪老人们聊天,问问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只要老年活动室里出现装着食物的超市袋子,肯定是祥青来过了。这些年,祥青送来的水果、牛奶可以装好几车了。”

  “这孩子,每年都给我发红包,我们以前还一直以为是政府派他来给我们发红包的,没想到一直是他自己掏腰包以政府的名义给村里的困难老人发过年钱。”81岁的徐建林老人说,每年春节前,祥青总是一身警服走访村里的老人,一家家给老人塞红包。

  “每年重阳节,祥青还专门组织我们去旅游,就算腿脚不好的老人,他也不放弃,想办法借来轮椅,村里的老人一个不落下。”徐建林老人说,前年重阳节当天,祥青租来大巴,载着70多个老人前往大目湾新城、象山港大桥等地参观,就连几个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也在徐祥青的搀扶下兴致勃勃地踏上旅途。活动结束后,祥青还在自己老家院子里摆上几大桌菜宴请老人。

  老人徐金法说,重阳节送老人出游,祥青已经坚持了好几年,这些年,老人们去了不少地方。

  老人们都记着祥青的好,说的一件件事,记者记都记不过来。

  大徐村老年食堂房子正中央缺了张集体照

  记者在离徐家老宅不远处,见到了一栋崭新的房子,外墙挂着“大徐村居家养老中心”几个大字。这个“老年食堂”是徐祥青生前最后3个月最牵挂的事。

  村里有人正在布置这个食堂,不过,大家的心情却很沉重。村民徐老伯拉着记者的手说:“祥青为我们建起了老年人食堂,让我们可以享福,可他却走了。他说过,等房子建好后,大家拍一张集体照片,挂在房子正中央。

  大徐村村主任周哉飞指着窗口的一个“福”字说,“窗口下的地方,祥青跟我们说好的,这个地方留给他,由他来设计。我们一直留着,可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

  徐祥青一直想为村里的老人建个“居家养老中心”,可要付诸实践,难度不小,仅建设费用就要几十万元,大徐村根本就没有这么多钱。去年11月18日,刚从上海做完化疗的徐祥青,赶到杭州参加《中国梦想秀》节目的录制。在舞台上,祥青说出了自己的心愿,给大徐村的孤寡老人建一个老年食堂,让手脚便利的老人可以一日三餐有保障,让手脚不便的老人可以吃到送上门的饭菜。他的爱心梦想感动了现场266位梦想观察员,公益捐助团为他现场圆梦。

  从杭州回来后,徐祥青就住进了医院,病床上的他仍念念不忘“老年食堂”的情况。如今,“大徐村居家养老中心”落成了,可还没来得及看上一眼的祥青却走了。

  说着祥青的往事,周哉飞哭红的双眼又见了泪花。他跟祥青年龄相仿,两个人从小玩到大,可祥青做的很多好事,他却不了解。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还不知道他默默无闻帮助了村里百余名老人。”周哉飞说,2012年春节前,祥青做好事被他“查”出来后,他找祥青聊了一次,祥青向他说了很多心里话。“1985年,祥青参军入伍,每月能拿8元的津贴。第一次领到钱,他首先想到的是村里的‘五保户’阿富公。让祥青感到惋惜的是,阿富公第二年就去世了。打那时起,他就有个念头,‘孝敬老人一定要趁早’。”

  5日下午3点多,周哉飞接到了电话,祥青走了,救护车将把遗体送回家。这个消息在村里传开后,村里的老人都来到了徐家门口,大家站在风雨中静静等着祥青“回家”。下午5点半,救护车来了,老人们纷纷涌到车前,就为多看一眼祥青。“我的心从没有这么痛过。那场景,我这辈子无法忘却。”周哉飞边说边抹着眼泪。

  公安局办公室两顶帽子和两张笑脸

  昨天的大徐村悲伤无尽,可循着祥青的足迹,记者觉得这并非祥青所要的,生活中,他是一个充满欢笑的人。

  象山公安局4楼后勤一科办公室是祥青工作的地方,他的办公桌干干净净的,桌旁放着两盆花草。进门的左手边,有个大柜子,玻璃柜子里放着徐祥青的警帽,警帽旁有一顶红色的帽子特别显眼。“这是象山公安志愿者的帽子,祥青是我们局的先进代表。”同事李伟说。

  在柜子里,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小盒子,盒子里装着一些针线和警服的纽扣。祥青的同事告诉记者,祥青很细心,好多同事的警服纽扣掉了,是他给缝上的。

  祥青的同事还指着祥青的电脑说,这上面原来有两个可爱的橘子,是去年秋季橘子熟时祥青放着的。祥青在橘子的两面各画了一个笑脸,一个笑脸对着自己,一个笑脸对着对面同事。“这就是他的人生态度———笑口常开。他长得很粗犷,却很细心,浑身充满了幽默细胞,带给我们很多欢乐。”

  去年过年前,网上曾流传象山民警版的《江南style》,里面的“鸟叔”,就是祥青。当时同事们看他体型挺像“鸟叔”,就让他配合演一下。他戴上墨镜,系上黑领结,跟着视频现学骑马舞。

  说着祥青带来的欢乐往事,同事们的心情却异常沉重。“一路走好,希望在另外一个世界,笑容依旧灿烂。”记者好多次听到了这样的缅怀。

  来源:宁波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