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5060|回复: 0

[身边好人] 宁波两市民到贵州深山结“远亲” 给孩子们送去过冬的衣物 还结对了57名贫困学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1 18:3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nbwb20131211a07b001.jpg

  潘先生和俞先生与他们决定资助的大德小学学生在一起。赵惠摄

nbwb20131211a07b002.jpg

  潘先生鼓励贫困学生好好学习。赵惠摄

  宁波公益网讯:莽莽群山之间,一栋低矮的白色砖房格外显眼,那就是贵州省纳雍县昆寨乡郭家冲小学,那也是山里人的希望所在。每天清晨,学校钟声在山谷回荡,孩子们从沟沟壑壑的家里走到学校,读书声响彻云霄……

  12月6日一大早,崎岖的山路上,来自宁波的潘先生和俞先生朝这所学校走去,他们要寻找一批贫困学生进行长期结对资助,同时也给孩子们送去过冬的衣服。

  走进贵州

  潘先生是宁波一位普通市民,在山区长大的他幼年时曾因家贫而早早出门打工,学得一手西点制作手艺,经过多年打拼后,终于有了自己的公司,事业也越做越大。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从贵州回到宁波的潘先生。潘先生说,他出身贫寒,知道山区的孩子对读书的渴望。自己的经济条件好转后,就开始涉足公益事业,与一帮朋友每年都要募集大量物资捐往西部贫困山区,并长期资助贫困学生上学。今年,在朋友推荐下,他们把资助方向定在了贵州。经过贵州都市报记者两次推荐,他决定定点资助纳雍县昆寨乡的贫困学生。

  潘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这次贵州之行,他先后准备了一个多月,了解当地的情况及孩子们的需求等。听说他要到贵州探访贫困学生,他的朋友们搜出了许多旧衣服,清洗干净后送到他家。几天下来,集中起来的衣服装满了30个纸箱。“大多是七八成新的衣服,质量都还不错。”潘先生说。

  但是,从贵阳到纳雍县还有几百公里路程,从纳雍县城到昆寨乡也还有几十公里山路。潘先生决定前往威宁探访贫困学生,但如何把爱心物资送进山,潘先生头疼不已,最后不得已向当地媒体求助。在贵州都市报的牵线下,苏宁电器贵阳公司决定接过爱心接力棒,运送物资进山,该公司的员工也行动起来,捐出了家里的一些旧衣服,还捐钱买了几十双毛线手套和袜子。

  12月5日,潘先生听说可以把这些过冬物资送到孩子们的手中,于是和朋友俞先生从宁波乘飞机赶到了贵阳。第二天,潘先生和俞先生跟着苏宁电器派出的一辆物流货车载着一车物资,从贵阳赶往纳雍。

  夜访农家

  据随行的贵州都市报记者介绍,昆寨乡位于纳雍县西北部,这里是韭菜坪山脉东南支———昆寨梁子的腹地,居住着苗族、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由于山高坡陡,偏僻闭塞,缺水少田地,昆寨人过着清贫的日子。

  潘先生说,他们一行抵达昆寨乡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为抓紧时间,他们立即进山,走访长丰村的大德小学。这是一个山外人援建的希望小学,有学生167人、6个老师和4个支教志愿者。

  老师们从学生中挑选出34个家庭贫困的学生。潘先生一看到他们身上穿着的单衣单裤和破旧的鞋子,直摇头叹息:“大冬天的,穿这么单薄,太可怜了!”两位宁波好心人一合计,决定将这34名贫困学生作为资助对象,现场给每个贫困学生发放了100元钱,并承诺从此开始资助他们上学,直到大学毕业。

  离开大德小学,天已尽黑,潘、俞二人打着手电筒,上山家访。3年级的王朝香家住学校后山半坡村,潘先生等人跟王朝香踏进她家时,被这个除了3张床、一个土炉子、几口破锅外别无他物的家惊呆了。“怎么会有这么穷的人家?”俞先生连连感叹。王朝香的爸爸早年在水城县一个煤窑挖煤,被垮塌的煤块砸成腰椎骨折,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8口人仅靠妈妈在外打零工赚钱养活。潘先生把王朝香3姐妹全部纳入资助名单。

  当晚,潘先生一行走访6名贫困学生家庭,其贫困状况令人连连咂舌。“不进山里亲眼看到,真不相信还有这么贫困的家庭。”俞先生说。

  夜访结束,已是深夜,两人心里沉甸甸的。

  悬崖小学

  郭家冲小学是一个村级教学点,有学前班、一年级到三年级,两个老师。学校位于一座大山半腰,旁边就是数百米悬崖。

  苏宁电器的货车直接开到了郭家冲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围着货车又笑又跳,帮着往下搬衣服。潘先生二人翻出衣服,按照孩子们的身高,一个一个挑选,并亲手为他们穿上。看着孩子们脚上单薄的网鞋,潘先生说,回去后,要尽快募集一批冬鞋为他们寄来,“带毛的那种,穿着比较暖和。”

  冬衣发放后,潘先生又从郭家冲小学挑选了20名贫困学生,纳入资助名单,并逐一家访,核实情况。这次贵州之行,潘先生和俞先生共结对了57名贫困学生。

  “我们会资助这些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潘先生说,“宁波是一座爱心城市,能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孩子们实现上学的梦想,对我们来讲,是最大的快乐!”

  来源:宁波晚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