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286|回复: 0

[城市应急救援] 余姚三日危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0-27 23:2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余姚,这个位于浙江中部沿海的县级市,在过去两周里,严重的灾情与民众对政府救灾不力的质疑交织,吸引了诸多舆论关注。

  10月17日,余姚市城区内的积水终于基本消退,一度离家避难的10万灾民,陆续回到家中。

  生活在这座城市低洼地带的居民们没有想到,在“十一”长假最后一天袭来的暴雨,会让他们的家具腐坏、家电报废、衣食俱毁。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为家中财物购买保险,也不知道房屋被浸泡多日后的损坏程度,虽雨停水退,未来却一片茫然。

  10月7日凌晨,台风“菲特”在福建沿海登陆,余姚受到波及,遭遇连日暴雨。在灾情最为严重的10月8日,余姚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145个行政村和社区被洪水围困,受灾人口达83万余人,近2.6万间房屋严重受损。数天时间里,城区大面积受淹,主城区和山区交通瘫痪,多处断水、全线停电。

  至9日上午10时,余姚市79个气象监测点中,有42个记录下了超过500毫米过程雨量,最多一处留下819毫米的记录。经初步估计,此次洪涝灾害给全市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回顾余姚遭遇洪水的危情三日,城市救灾应急系统的短板值得检讨。

  预警失灵

  根据10月6日晚间的气象预报,台风“菲特”将在福建登陆,余姚亦将受其影响。

  对余姚来说,每年夏季都会迎来几次台风,“菲特”不过是其中之一。10月5日,余姚启动防台措施,台风应急响应由Ⅳ级逐步提升至6日晚间的Ⅱ级。余姚市气象局亦于6日7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根据当时的预报,6日下午至7日将有大雨到暴雨,过程雨量50毫米-150毫米,局部150毫米-250毫米。

  每天都看天气预报的余姚市民刘群(化名)对当地气象局发布的信息不甚在意,在这座城市生活了50多年,她对每年都光临的台风司空见惯。在当地,“橙色”级别的台风预警也并不少见,即使去年台风“海葵”从余姚正面登陆,也只是在部分低洼地带出现了深及小腿的积水,且很快退去。

  台风来临时,刘群和女儿照常待在老城区花园新村一楼的寓所里。她们并不知道,此前中央气象台已经预测,可能带来500毫米以上强降水的螺旋雨带,正处于“菲特”台风圈北部的浙江上空。至7日8时,余姚全市过程雨量已达218毫米,最大雨量353毫米。可作对比的是,去年造成北京79人死亡的“7·21”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为170毫米。

  7日8时05分,余姚市气象局紧急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建议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转移到安全场所避雨,以及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直到近9时,刘群的女儿还打算出门去店里照看生意,但仅仅20分钟后,小区低洼处深及小腿的积水已上涨至膝盖处,越过台阶侵入了屋内,并迅速漫过电器插座。为保安全,刘群关闭了家里的电闸,失去了电视信号。

  对于气象局发布的预警,刘群母女全不知情。随后两三个小时内,屋里的积水已深及大腿。见此情景,刘群一个劲儿地催促女儿打119求助。“我想请他们至少拿几个沙袋来把水拦一下。没想到叫我们‘等一下’之后并没出现,也没再打电话来问一下。”

  就在刘群母女陷入困境的同时,整个余姚在7日上午已进入紧急状态,台风应急响应级别在8时许由Ⅱ级提升至I级。

  灾情最严重的陆埠镇在7时许爆发洪水。有居民回忆,“积水一下子没过腰际,深及胸口”,一些居民不得不攀上屋顶求生,余姚有限的救援力量主要投入陆埠转移被困人员。刘群求救无门之下,只能与女儿趟水出门,前往地势较高的亲戚家暂避。

  8日凌晨,余姚全城断电,随着手机电量耗尽,刘群与家人几乎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因为担心同处低洼地带兄弟的安全,她不断拨打对方固定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面对预警不及时的质疑,余姚官方回应称,8日6时许,余姚市政府已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向所有手机用户发布预警信息,并通过电台不间断地发布各类相关信息,但是由于通信系统在暴雨突袭之下严重受损,可能使部分市民无法收到信息。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全市近四分之一电信固话和近三成宽带发生故障,至少三成无线信号基站断电。中国移动基站停电300余个,影响三分之一以上区域信号覆盖。中国联通亦有约130处站点和30处固网接入点停止服务。直到11日,三大通信商的服务方基本恢复。

  因为通信受阻,刘群也无法及时看到余姚市政府8日晚通过微博发布的《告全体市民书》,尽管事后,余姚市市委书记毛宏芳将这份《告全体市民书》视为“战争动员”。

  在刘群看来,即便第一时间收到通知,也已经是“马后炮”。“7日已经全淹了,8日再说有什么用?”她只知道,在7日、8日这最艰难的两天中,自己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更没有得到援助。

  迟到的救援

  其实,就在7日中午刘群弃家避险时,花园新村的居委干部已开始通知受灾居民转移。

  按照常规的“抗台”要求,6日晚间居委会成员都在值班。“6日晚上10点我们巡查的时候,虽然已经下雨,但小区还没有积水。7日凌晨近1点的时候再次巡查,地势低的地方已经有积水了。中午的时候水已经到床沿,我们就入户通知转移。”社区主任沈舟芳说。

  但整个小区有2079户共5000多居民,仅有的八名居委干部根本顾不过来,“很多人没等我们通知就自己转移了”。刘群也属于自行转移的居民,在暂避亲戚家中后,她曾返回小区,穿着泳衣泳裤,游回家取走了一些贵重物品。

  在7日中午转移的时候,小区的居民们还寄望于这次的积水能像以往一样迅速退去。但水势越涨越高,甚至在8日暴雨已歇的情况下,还在不停上涨。花园新村一些在楼上暂避的住户,就这样被困在了家中。

  沈舟芳和同事们不得已开始转移受困居民,在7日下午冒雨趟水将小区内的两名孤寡老人接到了花园小学,这是小区所在的梨洲街道临时指定的安置点。“那里条件并不好,7日晚上已经停电,只能保证应急照明和基本的食水供应。”8日时,被转移人员达到200多人,“那个时候才又多了个党校安置点”。

  7日白天,余姚的主要救灾力量,是由本地的民兵预备役、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抗台值守人员组成。

  由于辖区陆埠镇灾情严峻,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向所属的地级市宁波求救,当晚,100多名驻余姚海军和武警官兵投入抢险。至8日早上,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协调下,460多名解放军官兵驰援余姚,同时调动了50多辆军用卡车、80多台水上救援器具投入抢险,宁波市委副书记王勇,也在当天一早赶到了余姚三防指挥部。

  这一天,作为市区受灾最严重的小区之一,花园新村终于等来了第一批有组织的外界救援力量。救援者主要是来自邻近北仑、绍兴等地的官兵,他们帮助转移灾民、运送物资。

  9日,姚江水位逐渐回落,最艰难的两天终于过去。“8日主要是靠自救和互救,有些家庭还有存粮。9日我们就开始向受灾家庭分发食物了。”沈舟芳的说法得到被困居民的证实,但因食物有限,每户家庭最初每天只分到一份盒饭。

  此时的余姚并不真正缺少食品。当地政府部门称,在获悉“菲特”来袭的消息后,已经储备了可供市民使用15天的食品。8日晚间又从周边县市调集了饼干、馒头、方便面、矿泉水等应急物资,然而,由于道路积水严重,配送车辆难以及时将物资送到被困居民手中。

  9日,宁波再次支援余姚20多艘皮划艇,余姚市也专门调配了10辆军用卡车和10艘橡皮艇用于运送物资。另外,来自余姚山区北斗湾景区的200多条橡皮艇也被运到城区。花园新村的物资窘境于次日得解,直到此时,刘群才第一次领到了两包方便面。

  排水失效

  面对政府救灾不力的质疑,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10月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回应。

  毛宏芳认为,此次严重内涝多日不退,主要是由于“老天爷不作美”。毛宏芳表示,“在历史记录当中,余姚遭受最大的一次雨灾是1962年的台风,也没今年严重。去年台风‘海葵’从余姚正面登陆,降雨量250毫米,这次达到500多毫米。打个比方,就好比68个西湖的水量,或者北京两年的降雨量,在两天时间内倾泻而下。”

  余姚地处姚江中段,因为上游来水迅猛,下游宁波城区积水也较严重。又恰逢月初的天文大潮,姚江水位在10月8日上午9时-10时,达到了5.33米,超过警戒水位1.56米,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记录,多处堤防出现险情。

  但在一些市民看来,这场内涝不仅是“天灾”,也有“人祸”。

  市民间一度流传着水库因暴雨开闸泄洪,且未事先通知,致使洪水漫延的说法。还有传言称水利部门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没有在台风到来之前提前泄洪,导致水库在暴雨中蓄洪能力不足。

  对此,余姚市水利部门解释,在“菲特”到来之前,陆埠水库管理局已提前将水位预泄至40.7米,7日凌晨开始的大暴雨,导致水位迅速上涨,水位高于46.19米后,库水开始自由溢洪。梁辉水库、双溪口水库,亦因水位远超汛限,于7日晚先后开始泄洪。虽然当地水利局在开始泄洪前一小时曾通过微博发布消息,要求“两岸市民做好防范工作”,但在当时大雨倾盆、通信不稳的情况下,许多市民没能获知消息。

  余姚市水利局强调,泄洪是为确保水库安全,并称,截至9日9时,陆埠水库、梁辉水库、四明湖水库、双溪口水库四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11188万立方米,54座小型水库共拦蓄洪水9290万立方米。建在姚江上的几座大闸则在“菲特”到来之前已经开始预泄洪。

  创纪录的降雨,也使得市区的排水系统陷入瘫痪,市区所有的泵站全部启动排水,但仍赶不上降水的速度。

  根据水利技术要求,姚江水位低于4.8米,方可实施城区积水强排,否则在河道水位相对更高情况下,即便强行排水也难见效,反而可能造成洪水倒灌。

  因此,直到洪水围城四天后的11日,余姚方才全面转向主动强排,福建、江苏等地支援的35台大型泵车、1500余台小型水泵投入工作,另有42辆消防车紧急参与排水。

  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否认城区积水多日不退与排水设施不完善有关,亦自认余姚面对此次台风袭击,“反应很快”。但他同时承认,“政府的救灾能力与民众的需求不相匹配,各部门的运作效率还有待提高。”

  应急漏洞

  2011年,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一项研究就曾指出,缺少专门针对城市低洼区域的排涝应急方案,缺乏分区分片、具体到点的涝水外排和人员转移方案,是浙江多数城市面对内涝存在的主要问题。而防汛体系中避灾场所不明确、抢险队伍未落实等问题,亦值得思考。

  此次余姚受灾,上述防涝短板皆有暴露。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王振耀认为,余姚作为一个县级市,在此次涝灾中,“应该说是尽力了,他们没有与这样的大灾相应的(应对)能力”。

  根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某一省级行政区域内,紧急转移安置或需紧急生活救助10万人以上,应当启动国家级别应急响应,由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协调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

  特大暴雨出现后,余姚市于7日8时左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浙江省级应急响应级别则在当天10时由Ⅲ级提升至Ⅱ级。至11时,国家减灾委和民政部在收到浙江省民政厅的汇报后,启动自然灾害国家级响应,决定次日派出工作组前往浙江指导救灾。而8日5时30分起,整个宁波市已经进入“紧急防汛期”。

  王振耀认为,余姚的灾情暴露出现行的应急体系缺乏整体协调机制和机构的问题,应建立整体的协调机制和机构,由国家层面来组织调动周边省市的救援力量,否则仅依靠一县一市的力量,并不足以应付严重的灾害。

  他还建议,可按灾害发生情况建立区域性或流域性的指挥部、储备库。例如,在江浙一带、长江中下游平原区域就可分别建立两个防险救灾基地。灾害来临时,先由中央集中统一调度,启动大型救援队伍、设备、物资等,再由地方政府具体接洽和组织。

  现有的自然灾害预警后缺乏具体措施也是问题。“我们现在只知道红色预警、橙色预警,至于预警了之后要干什么,别说普通群众,连我都不知道。”

  据王振耀介绍,在港澳地区,一旦启动气象灾害预警,“哪里要封路、哪里要停课,就都跟上了。内地现行的‘防台’措施光是安排值班,这不能叫行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