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6223|回复: 0

[爱传百城] 一直陪你慢慢到老 ———记“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裘玲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7 16:4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公益网讯:57岁的裘玲凤是江东区东柳街道锦苑社区居民。十年来,她先后照顾高龄的老姨父、大小便失禁的婆婆直到他们90多岁去世,如今还在照顾60多岁残疾孤老的表哥饮食起居。而她,因为日夜照顾老人,十年间瘦了10公斤。提起她,社区居民常竖起大拇指。最近,裘玲凤被评为2012年度“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婆婆生前说:“还是小凤对我最好”

  裘玲凤:“孝敬大人是应该的”

  8月13日,婆婆走了一周年,裘玲凤举行了一个简单仪式,寄托家人的哀思。在裘玲凤眼里,婆婆就是自己的母亲,孝敬她是应该的。

  之前,婆婆与她的另外5个子女在武汉定居。直到2007年底,婆婆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跤,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2008年春节,裘玲凤前往武汉看望婆婆,发现婆婆瘦得厉害,躺在床上奄奄一息,6个兄弟姐妹看到母亲这样,估计她活不过半年。裘玲凤说了一句:“让婆婆来宁波吧,我来照顾她。”于是,她把婆婆接到了宁波。那时候,裘玲凤的孙女刚出生,婆婆又失去自理能力,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丈夫身体不好,儿子、儿媳都要上班,照顾孙女与婆婆的重担都落在了她一人身上。

  婆婆瘫痪后脾气暴躁,一不顺心就会发火,有时候连亲生儿子都忍受不了,两人免不了会争辩几句。每当这时候,裘玲凤都会劝说老伴,“妈老了,身体又不舒服,你就让她发泄发泄吧。”

  婆婆大小便失禁,洗脏衣服、脏被褥是常有的事。裘玲凤日复一日地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一天两次的擦身,每天半小时的读报。怕婆婆生褥疮,裘玲凤从来不给婆婆用尿不湿,宁愿自己多洗衣被。几年来,在裘玲凤的精心护理下,婆婆没有生过一次褥疮。

  婆婆没有牙齿,只能喝流质,裘玲凤把饭菜搅成糊,用没有针头的大注射器,一点一点推进婆婆嘴里。由于吃的是流质,容易饿,裘玲凤便每天给婆婆吃五顿。在裘玲凤的精心照顾下,婆婆又多活了三年。“我能这样,都是靠我这个儿媳妇。那么多年下来,还是小凤对我最好。”这个平时看似倔强的老人道出了心里话。“谁没有老的时候啊,我这么做都是应该的。”裘玲凤说。

  大姨父生前说:“我没人好靠,只好靠你”

  裘玲凤:“住在同一小区我不照顾谁照顾”

  在照顾婆婆之前,裘玲凤曾经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高龄病弱的大姨父周家华。“同住一个小区,我不照顾谁照顾。”每每说起这件事,裘玲凤都淡然一笑,仿佛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

  十几年前,裘玲凤与周家华都拆迁安置在锦苑社区。周家华没有劳保、没有工作,老伴又早早去世了,唯一的儿子身患精神疾病住在奉化养老院里。孤身一人的周家华身体一直不太好,80多岁时便卧病不起。因为同住一个小区,裘玲凤会不时地过去瞧瞧老人。那时的裘玲凤还没有退休,每天上班前,她给老人买好早餐,服侍他吃完后才去上班。中午时间,她委托邻居帮老人做午饭,晚上下班后急急忙忙买菜烧饭,做完后先给老人送过去,帮助他吃完后才回家。

  裘玲凤退休后,往老人家里跑得更勤了,一天至少三次,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独居老人经常会给人一种邋遢的印象,然而在周家华身上丝毫看不出。每周,裘玲凤会帮助老人洗澡、洗衣、洗被子、剪指甲,把他“收拾”得体面清爽。

  除此之外,裘玲凤还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好吃的。2012年,老人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才知得了肝癌。她并没有把病情告诉老人,安慰他只是胃病,老人想吃什么,她就第一时间去买来,“他年纪那么大了,无论想要什么,我都要满足他,让他走得安心放心。”老人去世前几天,裘玲凤一直陪着老人。

  残疾人表哥说:“我不要去敬老院”

  裘玲凤:“只要我能动就不会扔下你”

  送走了婆婆,送走了姨父,年幼的孙女也要上幼儿园了,眼看着可以轻松些了,哪知道裘玲凤又为自己揽了一个“麻烦”,从奉化接回了表哥亲自照顾。

  表哥61岁,因为精神异常,还有严重的糖尿病,以前一直住在奉化养老院。裘玲凤说:“我和他从小一起长大,姨父走了,我就有义务照顾他。”邻居都说,裘玲凤把表哥当作亲兄弟。表哥在奉化时,裘玲凤每月都会去看望他,给他送吃的、喝的,每星期打电话问候。

  2012年6月,表哥因糖尿病并发症造成右脚血管堵塞,神经萎缩,不得不截肢保命。表哥的右腿腐烂发臭,还有虫子爬出,邻居看了都胆战心惊。好几家市级医院不愿收治,劝裘玲凤放弃。“就算是死马当活马医,我也要救他!”裘玲凤四处找肯接纳的医院。宁波市第六医院院长终于被裘玲凤感动,答应医治她表哥,并亲自为他动手术。裘玲凤家里经济并不宽裕,她还是竭尽全力。手术前前后后做了3次,总共花了10多万元,这才弃腿保命,救活了表哥。

  把表哥从鬼门关救出来后,裘玲凤将他接到小区照顾。表哥营养不足,又有糖尿病,裘玲凤每天变着法子给表哥做好吃的。即便裘玲凤自己生病不适,也会硬撑着给表哥做饭菜,给他按摩,洗衣物,打扫卫生,照顾得井井有条。

  “我不要去敬老院,我要在家里。”虽然表哥精神异常,但也知道裘玲凤对他的好。每当这个时候,裘玲凤都会安慰他,“你放心,只要我能动,就不会扔下你!”


        来源:宁波日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