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578|回复: 0

[草根NGO] “昆明好人”的爱心食堂:因高物价举步维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28 23:02: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爱心食堂艰难挺过了3个年头,“昆明好人”王兰兰的爱心食堂,也在各界人士帮助下运行了8个月。为了兑现开办之初的服务承诺,他们将三菜一汤只卖3元的标准进行到底。然而,物价上涨和投入资金的匮乏,让这条爱心之路前途未卜。

看完当天买菜的记账单,杨晓玲又惦记着食堂即将要用完的米和油,为了能拿到更便宜的价格,她还联系了几位熟识的朋友。“菜籽油5升一桶60元,两三天就得用一桶,大米25公斤一袋,还是在打折到130块的时候囤的,两天用三袋,现在同样的价格已经买不到了,这两项是食堂日常支出的大头。”自从3年前东华路社区依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办起了爱心食堂,社区主任杨晓玲每天都在关注着柴米油盐的价格变动。

中午12点10分,义工周金在记录用餐人数的卡片上划下了第57道杠,然后往老人碗里打了拌茄子、老奶洋芋、韭菜头炒肉和冬瓜汤。“每天菜钱不少于200元,加上水电燃气等等,每人每顿饭的成本在5元左右,每天约100人用餐,人越多补贴得越多。”这位59岁的低保户并没有将自己和其余3名义工计入5元成本之内。就在3块钱都很难买到一个饵夹油条的今天,周金只有用义务帮忙的方式来帮社区来减少一点人工成本,希望食堂能更长久。

“3年前番茄两块一斤,现在是4—5元,米也从2块7涨到了4块,但我们在食堂的消费是100块30次,3年仅涨了3分钱,不知道还能开多久。”从爱心食堂开办之日起,吴家昭老人便是常客,她说,这里还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确实方便,但物美价廉与现实的高消费叠加时,连他也不禁在为食堂的未来担心。

开办的头一年,东华路社区爱心食堂就亏损了近5万元,3年下来这一数字还是累计到了12万。在幸福家园小区为孤寡老人开办爱心食堂的“昆明好人”王兰兰透露,每天就餐的有100多人,为保证每顿一荤两素一汤,每个月要亏损一万多元,这些都靠爱心人士和企业的捐赠来贴补。“赞助不稳定,能撑一天是一天吧。”

没有稳定的资金来保证运行,成了这条公益路上的最大难题,而杨晓玲和王兰兰的唯一做法就是拉赞助。

在东华路建起蔬菜直销点时,老板蒋明兴便开始赞助爱心食堂的蔬菜。“下午卖不完的菜基本都送到食堂,供应给社区的猪肉不论品种都只收20块一斤,我们也要尽一点绵薄之力。”每周四永第民生超市都会利用社区广场办一个副食小集市,在方便社区居民的同时,每月还为爱心食堂赞助价值近千元的米和油。“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4000名,过街买菜都不是很方便,这个平价的小集市方便了大家,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食堂开支。”王兰兰负责的爱心食堂,唯一固定的一笔赞助是红云红河集团捐赠的米和油,而肉菜的开销也不小,靠爱心捐款来维持。

让杨晓玲担心的是,目前,仅有的一点赞助也随时可能失去。此外,近段时间来,周四的集市和蔬菜直销点暂时关闭了,食堂失去货源。“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支持,保留住社区的蔬菜直销点和周四集市,方便居民,方便公益。”杨晓玲说,东华路社区是官渡区唯一开办爱心食堂的社区,大树营、曙光小区的低收入老人向社区说明情况,也可以来就餐。开办之初东华路社区工作人员也想过将食堂进行市场化运作,但看了很多案例之后,还是决定由社区来运营。“这一片区的老人收入普遍不高,市场化运作还是要以赚钱为目的,为百姓提供公益服务的初衷就变味儿了。”

“官渡区残联给每人每月200元的补贴都交过来做伙食费,剩下的就得我们自己想办法。如果政府能每月按就餐人数补贴,这份爱心能延续得更好。”王兰兰也以同样的原因坚持自己运营,并且也只收3元。但不知道能走多远的爱心食堂希望能得到政府有关部门更多支持。

随评

当爱心食堂遭遇市场化

凯荣

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爱心食堂艰难挺过了3个年头,他们坚持三菜一汤只卖3元的标准,却因成本的上涨和投入资金的匮乏,使爱心食堂难以为继。然而,爱心食堂遭遇市场化,总有办法化解难题。

爱心食堂开办之初,社区曾想过将食堂进行市场化运作。现在每人每顿饭的成本在5元左右,却坚持每人每顿饭3元的标准,这样一来就餐的人越多补贴得越多。但这一片区的老人收入普遍不高,社区还是决定由社区来运行。其实,市场化运作并不一定要以赚钱为目的,把每人每顿饭3元的标准变为5元左右,爱心食堂只收回了成本,为百姓提供公益服务的初衷也没变。

当然,当爱心食堂遭遇市场化的时候,也可以用市场化运作来化解难题。现在,时兴从地头到餐桌的肉菜供应模式。爱心食堂不妨与菜农签订协议,由菜农直供肉菜,省去不少中间环节就能省下不少资金。再一个就是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行以房养老。辖区老人可能多是独居,社区可动员老人把多余的房间让出来,由社区来统一招租,所得租金用于爱心食堂。

爱心食堂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每月能给就餐的老人一点补贴,这是不现实的,因为,政府给某个社区老人就餐补贴师出无名。相关部门可以为爱心食堂做的事,比如免除食堂的房租,减免食堂的税费。当然,如果能为辖区的老人办理低保户手续,则可以从政府那里得到一些生活费。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爱心食堂所做的就是善小之事,但在市场化的今天,仅靠爱心去做善小之事是不够的。只有学会用市场化的办法去做好善小之事,才能长久地做好大善之事。

(来源:腾讯公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