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0978|回复: 0

港翁捐逾亿在全国建115所学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22 13: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老人王锦辉幼年时因战乱家贫而辍学成为了他人生中的遗憾。1985年,辉叔回到家乡东莞,捐助了自己在家乡的第一个助学项目—东莞理工学院。30年来,为了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王锦辉先后捐建了115所学校,遍布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45个地级市,直接捐助贫困学生400多人次,捐资助学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被称为“最牛助学老人”。如今,“南粤慈善之星”王锦辉90岁高龄仍然继续着捐资助学的事业。

  “辉叔”王锦辉1923年出生于东莞石排,上世纪30年代,因为战乱家贫,王锦辉仅念了4年书便辍学到广州谋生,担过“货郎担”,开过杂货店,生活一直穷困潦倒。1957年,一贫如洗的王锦辉,揣着20块钱只身前往香港闯荡。当时的香港劳力过剩,王锦辉没有学历、人地生疏,只能打小工。初到香港的王锦辉整日日晒雨淋,生活得像个苦行僧。“因为我自己没有读多少书,所以就只能在当学徒的时候勤快点。”辉叔忙里仍好学不倦,经常跟老师傅学习建筑工程的知识。  

  1963年,凭借多年在香港建筑公司工作的经验,辉叔组建自己的公司—金城营造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土木、建筑、壕坑和电力架设。辉叔凭借勤劳和真诚赢得了多方客户的青睐,公司业务不断扩张,工程遍布香港、台湾和东南亚。

  幼年遗憾:吃上不了学堂的亏

  在生意上的成功并没有让辉叔忘记自己幼年时期的遗憾。多年来,“少年有书不能读”的遗憾始终萦绕在辉叔心头。一直以来,他只有一个朴素的理想,就是捐建100所希望小学,再不让其他孩子像自己一样,“吃上不了学堂的亏”,兴学重教的信念深深扎根在他心中。1985年,62岁的王锦辉退居“二线”,卸下“金城营造”的重担,将公司业务交由儿子王国强打理,而他则一心扑在了捐资助学的公益事业上。

  在东莞石排,王锦辉家的活动室里有一张大大的中国地图,上面标着113面三角旗,每一面旗代表着一个“希望之梦”,那是他捐建的113所希望学校,地图的旁边挂满了各地送来的锦旗。“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一直以来,辉叔对于养育自己的家乡东莞始终念念不忘。1985年,辉叔回到家乡东莞,捐助了自己在家乡的第一个助学项目—东莞理工学院。30多年间,辉叔为东莞陆续捐献了石排中学、石龙中学、厚街小学等30多个助学项目。

  乐雪中送炭“为孩子出一分力”

  1998年,一次偶然的访问经历让辉叔走出东莞,开始了更大规模的捐资助学,此后他逐渐把捐建范围扩大到了全国。“当时,我和太太在粤北连州高山镇斜塝山村访问,村里破败的校舍和教学设备让我感觉心酸,后来我才知道全国还有很多地方的教学设备非常落后。我不愿意做锦上添花的事,却乐意雪中送炭,为孩子出一分力。”

  30多年来,辉叔跋山涉水,捐资助学,几乎走遍了全国所有省分。他捐助的爱心助学项目数不胜数,为了更好地实现助学计划,辉叔成立了“王锦辉慈善教育基金会”,先后实施了“贫困地区百所希望小学捐助计划”、“清贫学生助学金计划”,资助100名北京师范大学贫困大学生,兴建香港童军九龙城区王锦辉活动中心等等。

  到目前为止,王锦辉捐建的希望学校达到115所,遍布广东、内蒙古、河北、黑龙江、青海等19个省市自治区、45个地级市(地区、自治州)、69个县(乡镇)和香港地区,直接捐助贫困学生达400多人次,捐资助学总金额超过一亿元人民币。“辉叔身上有着非常深的东莞人的烙印,朴实低调,做好事不求回报”。20多年来,“王锦辉慈善助学基金会”总干事周金生见证了辉叔捐助的每一个学校和每一个学生。

  所有项目均过目 保钱用在刀刃上

  辉叔多年来捐建的学校数以百计,但他却从不只是给钱了事。王锦辉是建筑方面的行家,对捐建的希望小学,他有个近乎“苛刻”的习惯,每个项目都要一一过目。工作室里,放着许多希望小学的图纸。他反对大笔一挥签了支票就了事,经常和太太坐车颠簸几十个钟头去看学校。他说:“我只是希望自己的钱真的用在刀刃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