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8237|回复: 1

[玩在宁波] 春天去哪里赏花 宁波赏花地图与你分享花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14 08: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徐佳伟制图



  昨天,宁波市气候中心公布宁波桃花花期预测,今年桃园里的桃花将在明后天次第开放,差不多一周后,人们就能看到艳丽夺目的桃花了。
  
  而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不少市民一定会按耐不住出门踏青赏花的心情。据宁波市气候中心统计,从今年年初一直到现在,我市降水异常偏多,积温为近5年来最少,尤其是2月21日至3月9日出现了连阴雨天气,阴雨寡照导致气温回升缓慢,大部分植物花期都有不同程度的推迟。梅花落去,而油菜花、山茶花、杜鹃、樱花却姗姗来迟,将成为今后两个月里最为靓丽的风景。晚报精心为市民搜罗并绘制出了一张“赏花地图”。
  
  桃花
  
  花期:10天左右
  
  最佳赏花时间:4月5日—10日
  
  由于桃花性喜阳光,开花需要温度和光照的一定积累,积温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开花。市气候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桃花的盛花期预计在4月上旬。初花期可能较常年偏晚10天左右,为近5年来最晚,而不同品种间的花期间隔也会更小。
  
  目前气象资料显示,未来一段时间气温回升明显,整体天气状况有利于桃花盛开,结合奉化市水蜜桃研究所专家和当地桃农的经验,预计今年桃园里的第一朵桃花将在明后天开放,4月初将进入初花期,差不多一周后,人们就能看到艳丽夺目的桃花了,盛花期将出现在4月5日—10日,到时将出现满山桃花的好景致。
  
  梨花
  
  花期:10天左右
  
  最佳赏花时间:4月初
  
  梨树在我国的分布范围广,就开花期而言,各地花期相差近两个月。比如,四川会理,梨树一般于2月上中旬开花,吉林延边5月中旬开花。而宁波的梨树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初开花。
  
  梨树树形亭亭玉立,花色淡雅,叶柄细长,春风过时,临风叶动,响声悦耳。当梨花进入盛花期,雪白的梨花一簇簇挂满枝头,不禁让人想起诗人岑参在《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诗中的描写,“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若是能远观群植的梨花,那效果就非常好了。
  
  樱花
  
  花期:10天左右
  
  最佳赏花时间:3月底至4月初
  
  樱花象征希望和爱情。它的生命很短暂。在日本有民间谚语说:“樱花7日”,就是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大约16天,形成樱花边开边落的特点。也正是这一特点才使樱花有这么大的魅力。不仅是因为它的妩媚娇艳,更重要的是它经历短暂的灿烂后随即凋谢的“壮烈”。
  
  宁波的樱花多数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开花,4月初一般为盛花期,樱花的观赏期长达2—3个月。但近年因全球温暖化的影响,令樱花开放的时间有所提前。而且太平洋的气候变暖,亦导致花开后被风吹至散落。大大缩短了市民欣赏樱花的时间。
  
  杜鹃花
  
  花期:10—15天左右
  
  最佳赏花时间:4月中下旬到5月份
  
  杜鹃花的花期依气候等原因的不同而有差别,市气候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低山暖热地带多在2—3月开放,中山温凉地带多在4—6月开放,高山冷凉地带多在7—8月开放。宁波一带赏杜鹃花的最佳时期在4月中下旬到5月。
  
  杜鹃花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0℃,气温超过30℃或低于5℃则生长停滞。从近日宁波的天气来看,我市日平均气温均在10℃以上,接近15℃,看样子,杜鹃花的盛花期临近。
  
  我们习惯于将各种红色的杜鹃花统称为映山红,市民若想感受一下春日红花开满山的景致,可以开始计划上山赏杜鹃了。
  
  油菜花
  
  花期:30天左右
  
  最佳赏花时间:4月初至5月初
  
  再过一阵子,你若是站在一大片油菜花田边,一定会被满眼金灿灿的黄花给迷醉了眼。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在我国由南到北,油菜花的花期从1月到8月次第开放,好像在演绎阳光入射中国大地的角度,每年逐渐抬升又逐渐降落的周期性过程。在宁波,油菜花一般于4月初开放,一般到5月初,油菜花的盛花期差不多就接近尾声了。
  
  牡丹花
  
  花期:7天左右
  
  最佳赏花时间:4月中旬
  
  牡丹耐寒,但不耐高温。一般适宜生长在16℃—20℃的环境里,低于16℃不开花。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花大色艳、富丽端庄、芳香浓郁,而且品种繁多,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宁波的牡丹花一般在4月初盛开。若是想领略一下“花中之王”的雍容华贵,市民可前往北仑牡丹园。
  
  记者陈胜男通讯员汪玲玲
  
  赏花点简介
  
  1.北仑九峰山
  
  北仑大碶镇和柴桥镇之间,这周末,预计市民还能够领略到梅花春日飘香的独特风采;此外,4月初,九峰山樱花节也即将开幕。
  
  2.四明山樱花谷
  
  鄞州区章水镇杖锡村,距章水镇政府30公里,地处浙东名山四明山的中心地带。樱花谷总面积约60亩,以樱花和自然山水风光为特色。
  
  3.奉化杜鹃谷
  
  奉化溪口镇,与蒋母墓道相距仅1公里,看山色锦绣,听野鸟鸣啭。
  
  4.小普陀梨花岙
  
  到东钱湖小普陀景区,再朝东南方向步行约1公里,即可到达一个美丽的梨花山坳。
  
  5.北仑牡丹园
  

  北仑泰山西路岭南村南侧,大碶沿山公路以西的现代农业园区内,可以观赏到虞姬艳装、贵妃播翠、洛阳红等80余个品种的牡丹。
  
  6.宁海胡陈东山桃园
  
  宁海胡陈乡中堡溪村东山自然村,悠哉游哉看桃花烂漫于山脚乡间。
  
  7.奉化桃花节
  
  奉化萧王庙街道林家村王家山上,种有上万亩桃树,一到开花季节,满山粉红。
  
  8.宁海桑洲
  
  桑洲高山缓坡多,村民依次在梯田上成片种植油菜,三月花期,菜花竞相开放,金黄的油菜花漫山遍野,尤其在桑洲与南山岗的下章村一带。记者崔凌琳
发表于 2014-3-2 16:2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详细哦。赞一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