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宁波公益网 宁波公益网公益观察-老人摔倒该不该扶
框架
老人摔倒该不该扶--公益时报
    看到一位老人跌倒在身边,你扶还是不扶?如今这个问题让不少人陷入纠结,伴随着恩将仇报的见义勇为、惹祸上身的助人为乐使得传统美德陷入了一种莫名的尴尬;“彭宇案”、“许云鹤案”的法律判决更是让公众寒心!以后碰到类似情况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该何去何从?  
 
【江苏南京】
2006年11月20日早晨,彭宇扶起了被撞成骨折的老太太。事后老太指认撞人者是彭宇。从一审到三审,最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撤诉,此后各方三缄其口。
 
【天津】
2009年10月21日上午,许云鹤看到王老太跨越路中心的护栏倒地受伤。许云鹤立即停下车,从车里翻出创可贴给老太包扎上,并拨打了120。
 
 
【广东梅州】
2011年8月17日,村民林春绪救了被撞的八旬阿伯并送进医院,却被阿伯家人咬定是肇事司机,不仅遭到围困、指责、谩骂,最后被迫在医院下跪!
 
【江苏南通】
2011年8月26日中午12点多,长途车司机殷洪彬扶起了以为被撞伤的石老太,事后老太指称殷为肇事者。幸而大巴装了录像设备得以真相大白。……
 
   
    本报对此专门推出了益调查,就“你是否还会第一时间义不容辞地去帮扶摔倒老人?”“怎样才是解决搀扶摔倒老人纠纷的最好方法?”等问题向公众求解,结果同样令人心寒。仅6.62%的网友表示会把摔倒老人搀扶起来,另有24%的网友表示肯定不会帮忙!
    社会救助随着各地陆续出现的“彭宇案”让救助者左右为难,无法下手。从道德上讲,路见不平应该施以援手,看到摔倒老人应该扶一把。然而当你的手伸出时,不该有的事发生了,所有的一切都要让你一人扛,如此环境下,如此道德生态,如何让人去施以援手,去更好地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
     然而,法律的判定却让公众难以信服。没有撞人并做了好事却要上法庭,并且在没有证人的情况下,被判定为救助者的事,如此法律责任,又如何能唤起人们从道德角度的施救呢?
   
 
卫生部—颁布《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
    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发现老年人跌倒时应该怎么办?卫生部于9月6日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中指出: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如老人意识清楚,应询问老年人跌倒情况及对跌倒过程是否有记忆。如不能记起,可能为晕厥或脑血管意外,应立即护送老人到医院诊治或拨打急救电话…
深圳市政府—起草《助人行为保护条例》
    深圳市法制办表示,《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已将《助人行为保护条例》列入深圳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目前,法制办正在调研起草该条例,届时将新制定的法规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民间公益网站—设“搀扶老人风险基金”
    “搀扶老人风险基金”是在今年3月5日学雷锋日时设立的,依托于民间公益网站“中国好人网”,发起者为华南师范大学理论部副主任谈方。该基金旨在鼓励大家大胆搀扶,若因此产生的官司该基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若败诉还给赔偿金额。
 
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丁兆林:
    13亿人扶不起一个摔倒的老人,我觉得这是一个社会的悲哀。要套用一句不大合适的话,中国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时候,就是让人们都不敢去扶一个老人。我觉着这种情况是一种警示,如果这种情况下去的话,谁家的老人在外摔倒都是同样的结局,不会有人扶的。

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 李世刚:
    我国应该减轻甚至免除善意救助者的义务与责任。目前许多国家都减轻甚至免除善意救助者的责任。在英美法系国家有一种法则被称为“好撒马利亚人法则”。比如,美国有法律要求,在紧急状态下施救者因其无偿的救助行为而给被救助者造成民事损害时,其责任可以依据一定程序予以免除。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也有类似的规定。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夏学銮:
    我们的社会是光明面和阴暗面并存、天使和魔鬼同在的社会,不是只是黑喑而没有光明、只有魔鬼而没有天使。仅靠个体行为还不足以改变中国社会道德滑坡现状,最重要的,还是政府制度的行为。只有政府部门切合实际需要,有目的的进行道德重构、道德重建,才有可能拯救日益滑坡的社会道德。
 
1、国家应该修订法律,如果查实老人属于诬告,应该追究老人的民事责任或者刑事责任,不能因为是老人就享有做错事不受惩罚的权利。

2、人之初,性本善。个别老人出现讹人现象是因为:①看病太贵;②他们比较贫穷;③子女多数不孝且穷凶极恶(多数案例中都有这个现象)。

3、做好事情还要学学指南,而不是从心灵自发去做,这样的行为真让人感觉到不伦不类!

4、靠”指南”不行,靠”良心”也不行,”彭宇案”就是前车之鉴。还是要靠社会环境,特别是法律环境。

5、扶起来不难,难的是我把他扶起来后我得算算我用多少金钱和道德去计算我走过去的那几步!社会在发展,道德却在退步!
    老人跌倒,如今有了技术指南,更应该有道德指南、法律指南。三个指南应该同时出现,一个也不能少,才能在社会上唤起人间正义、社会公平,有和谐,更有关爱,让对老人的施救更有效更科学更积极。而不是天天都在彭宇案,天天都是有人看,却不见实际行动。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